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街道红星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3-04-14 17:01:36  来源: 遵义日报

  近年来,新蒲新区新蒲街道红星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创建,探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大力推动党员、团员到社区报到,不断为群众解难题、谋福利、办实事,让社区成为居民幸福的港湾。

  针对社区治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红星社区推出线上“微心愿”服务内容,在社区各个位置张贴“微心愿”二维码,居民通过线下扫码、线上提出意见建议,让居民的心头事“码”上就办成为现实,为社区服务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同时,红星社区把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纳入议事日程,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回应群众关切,推动800余名党员、团员到社区报到,并组建青年呼应队采取“走访入户+电话咨询+群众座谈”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已处理居民上报问题60余项,社区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构建社区居民和辖区商户的沟通桥梁,红星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招募志愿积分兑换点爱心商家,成立爱心商家联盟。居民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获取志愿积分,可到爱心商家处兑换相应的商品。截至目前,该社区已招募14家商家加入爱心商家联盟。

  红星社区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引导居民参与禁毒反诈、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反对餐饮浪费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好红色议事厅、青年议事室等平台,开展群众议事活动,让居民群众参与邻里共建,共商共议小区各类身边事,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