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第三小学多举措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2023-04-14 17:00:52  来源: 遵义日报

  近年来,新蒲新区第三小学以培育学生“快乐、健康、生长、成功”为核心的“欣欣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体系为突破口,开展“64331”课程体系、“5553”课堂教学模式、欣美德育课程、书香浸润课程、欣美社团课程建设等活动,推进“双减”课程常态化、德育课程系列化、美育课程专业化,让校园文化建设实现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品质。

  在国家推行“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学习负担,提升教育质量的大背景下,该校以课前、课中、课后为突破口,从作业的结构优化、校本化、针对性、趣味性等方面入手,给学生上好作业布置“开胃菜”“下饭菜”“拼盘菜”,以做好三道“作业菜”推进减负提质增效,该案例去年入选全国第五批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

  该校以贵州省小学华珊名校长工作室、贵州省华珊乡村名师工作室等平台为载体,与省内外的学校联合开展研修活动,研究实践新时代劳动教育等课程建设,探索新时代育人路径。

  在教学上下功夫的同时,该校还在提升学生素质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实践。该校设立普惠向美社团,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分别开设文学语言类、体育技能类、书画艺术类、乐器表演类、科技信息类、数理商贸类课程,做到100%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该校还开设了精品欣美社团,侧重于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和特长发展需求,努力让课后服务更有趣、更多元,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该校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园教育和校园文化结合,积极开展“文明三小人”“学雷锋”“环保小卫士”等各类活动,引导学生以实践践行文明理念,建设文明校园。

  该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省文明校园”“西南大学创新实验区试验校”“市级品质培育工程试点校”“遵义市三星级智慧校园”“遵义市安全文明校园”等称号。(记者 石影)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