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治出农村新风貌 乡村“颜值”大提升

2023-04-14 17:09:41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4月13日,笔者从开阳县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该县聚焦“一村一规集中建设、一户一宅标准管理、一域一貌清理整治、一户一策盘活利用”等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农村房屋规划布局不合理、违规建设、乱搭乱建、建新留旧等乱象,提高环境质量,建设和美乡村。

“治房”工作负责人给农户讲解建房安全知识。

  “我们成立了房屋审批专班,打造一站式审批窗口,并持续做好违建管控,倒排工期拆除闲置危房。同时,已完成全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疑似危房复核,让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可靠保障。”开阳县农村“治房”专班有关负责人说。

  坚持“三权分置”为主线,推广“622+1”农村闲置房屋盘活模式,擦亮“水东乡舍”民宿品牌,围绕“十里画廊旅游景区,鱼上、三合城郊区域”,鼓励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等,采取自营、出租、托管、入股、合作、有偿退出等方式,分类打造180栋旅游观光型、滨湖野生型、避暑度假型等主题民宿及农家乐,促进城乡资源双向流动。

盘活闲置农房。

  围绕“三个一”(一场坝坝会、一堂交流课、一张宣传单)扎实开展“治房”宣传工作,通过采取在召开村民坝坝会、干群交流会以及进村组播放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村入户给村民宣传农村“治房”的意义,按季度积极加强对全县建筑工匠进行培训,提高建筑工匠“治房”水平。与此同时,为确保“集中建、严格管、全面清、盘活用”四个重点工作落实见效,该乡成立了“治房”工作专班,明确了“治房”工作时间表,制作并上墙“治房”作战图,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农村“治房”工作,实现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目标。

乡村新风貌。

  与此同时,该县“治房”专班与111个村支书(主任)签订“治房”目标责任书,将工作情况纳入村干部绩效工资考核。建立周例会、月督查及月通报制度,上下联动,加快推进全乡“治房”工作,全力建设宜居和美家园。

  “以前的修房子,各家修各家的样子,虽然新房子修起来了,但反而没有之前的老房子好看,今后修房子一定要提前申请,要体现建房风貌,可不能再随意修了!”开阳县高寨乡牌坊村的村民潘晓梅说。(杨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