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50年|绿色制造释放新动能!走进国家级“绿色工厂”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

2023-04-14 17:48:37  来源: 甲秀新闻

  4月12日,“白云50年·聚焦生态文明建设”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位于贵阳市白云区的新晋国家级“绿色工厂”——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走进厂区,一眼绿地环抱,高层厂房排布紧凑,既美化环境又集约用地。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严格执行各项环保标准,有效治理各类工业废物。

  在废水治理上,厂区自建污水处理站,中水回用;在废气治理上,实现超低排放;在废渣治理上,严格执行固废、危废管理制度,分类收集、分类管理、规范处置。2020年,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还获得全国节能宣传周“贵阳市绿色生态示范单位”称号。

  “绿色工厂”的招牌,不仅来自绿色环境的魅力,更重要的是来自绿色制造的动力,其中核心产品的关键技术是“杀手锏”。

  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厂区航拍。(企业供图)

  在产品研发上,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注入环保理念,与国际知名汽车品牌沃尔沃共同开发GEP3系列1.5TD涡轮增压发动机。

  据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副总监、技术质量部高级经理陈文定介绍,这款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的技术方式,光学直观研究燃烧状态,大大降低了油耗,符合国家最新排放标准和欧洲排放要求,实现国际领先的性能指标。

  此外,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设备选用国际先进水平的加工生产线,形成高品质、高精度、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体系,单位产品能耗、单位产品电耗等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已实现年产发动机零部件40万台(套)的生产能力,供应吉利汽车及沃尔沃整车搭载。公司去年进行了生产线的改造升级,今年有望实现年产45万台(套)发动机的产能。

  在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绿色制造,已经成为产能和竞争力提升的关键。(记者 胡家欢)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