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作家肖勤与贾平凹、王蒙等同获2022人民文学奖

2023-04-14 17:51:40  来源: 天眼新闻

  4月13日,2022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在四川颁出,贵州作家肖勤与著名作家贾平凹、王蒙等同获此奖。

  颁奖现场,贾平凹的《秦岭记》和庞贝的《乌江引》获长篇小说奖;王蒙的《从前的初恋》和肖勤的《隐秘的船》获中篇小说奖;盛可以的《女猫》和陈刚的《城防图》获短篇小说奖;梁衡的《风沙行》和彭学明的《马王溪光景》获散文奖;徐刚的《自然笔记》和陈国栋的《地球印记》获非虚构作品奖;马嘶的《追白云》和秦立彦的《凝视》获诗歌奖;栗鹿和康岩分别凭借中篇小说《空蛹》和报告文学《燃灯者李大钊》 获新人奖;《人民文学》英文版《路灯》的首位译者和翻译总监艾瑞克、《人民文学》韩文版《灯光》翻译总监金泰成与《灯光》中方译审金京善获翻译贡献奖。本届评出人民文学奖特别奖,关仁山的长篇小说《白洋淀上》和韩青辰的长篇小说《中国少年》 获得此项荣誉。

  著名作家苏童、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为中篇小说获奖作家王蒙、肖勤(右二)颁奖,王蒙先生因事未能出席,由人民文学责任编辑梁豪代领奖。

  据了解,本届人民文学奖评选范围为该年度在《人民文学》杂志上刊发的优秀作品,以及该年度为《人民文学》中文版和外文版作出巨大贡献的作家与专家。值得一提的是,该奖项共评出两篇中篇小说奖,分别为王蒙的《从前的初恋》和肖勤的《隐秘的船》。

颁奖典礼现场。

  2022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组委会给她的中篇小说奖颁奖词是:肖勤是一位接地气、通地脉的作家,近年来小说创作一步一个脚印,步步坚实有力,文字越发简洁老练。《隐秘的船》基调是现实主义的写实刻画,但“船”的意象却有象征主义的意蕴。母女两代的世界观在不同时期昭现出来的状态,带着深厚的乡土情怀。母亲的留守和女儿的远航,是新时代‘父与子’原型小说的女性版。方言和地域气息恰到好处的运用,让小说俗中见雅、隐中见秘,显示了乡土小说创新、超越的潜能。

  肖勤是贵州遵义人,现为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代表作有《暖》《所有的星星都有秘密》《丹砂》等,已创作两百多万字小说,作品多见于《人民文学》《十月》《民族文学》《芳草》《山花》等刊,多部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小说月报》选载,并入选各年度选本。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有《小等》《碧血丹砂》。曾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贵州省第十四、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十月》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小说奖,《民族文学》年度小说奖等。有作品被译为英、韩、法、蒙古、哈萨克斯坦等文字在海外出版。

获奖证书。

  “感谢《人民文学》让这艘船驶过这条长河,泛起一朵小小的浪花,最后在这美酒河畔得以完满的靠岸。”颁奖现场,肖勤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文学是一条奔腾的长河,今天我们正好也站在一条河流的岸边,它是一条英雄河,四渡赤水的壮歌在这里唱响;它是一条美酒河,一边是郎酒、一边是习酒、再往远看,是茅台。人民文学年度奖在英雄河美酒河之上颁奖,梦想就如同张开了翅膀,诗酒趁年华,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巧合的是《隐秘的船》虚构发生地正好也在这条美酒河上,小说中的月亮台正是习水土城古镇的盐运码头,它就叫月亮台。从古至今,古老的盐码头月亮台上发生了太多太多关于爱和守望的故事,和大河一起见证离别沧桑。

肖勤发表获奖感言。

  “我想写一写月亮台的女人——这些被历史记载和盐道沧桑忽略掉的女人。”谈起创作感受,肖勤告诉记者,这源于她在遵义习水县土城镇的采风。

  土城镇是红军当年一渡赤水的渡口,也是一个千年的盐运码头。曾经,从四川来的盐在这里需要起滩,换成人工背送到下一个码头,土城码头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月亮台。在土城有一句俗话,说是“桑木的鸡,二郎的酒,土城的姑娘家家有”,意思是桑木镇有好吃的鸡肉,二郎镇——也就是今天盛产习酒的地方有好喝的酒,而土城则是户户都有泼辣能干、守家持家的姑娘。土城镇的男人们不是在船上,就是在驮盐的山路上,女人们不得不抛头露面撑起一家老小的生计,每当船帮快到的日子,岸上的女人们便带着孩子在这里等船,等船上的家人。

  作为情感颇为细腻的女性作家,肖勤的感触尤为强烈,在她看来,月亮台的女人才是真正的船老大,她们用一艘隐秘的船,一辈子无声地为家人抵挡风风雨雨。

获奖证书。

  于是肖勤在小说《隐秘的船》中书写了两代月亮台的女人,一代是永远守望着月亮台的母亲七姑娘,一个是迫切想要离开月亮台开启人生新航线的女儿哈萝。她们一个把自己站成了一条永远等待在岸边的船,一个把自己变成了引导家中航向的船老大,尽管世事沧桑无情变幻,两代人各自有着自己的命运与际遇,但她们都同样忍着自己的悲苦为所爱的人不顾一切、乘风破浪。

  “写这个中篇时,土城月亮台的刺桐花开得正好,又红又艳,我想这便是我要书写和赞美的女性。她泼辣坚毅,热烈坚定地立在高高的枝头,从不弯腰,从不取宠,从不柔弱,她是赤水河畔最美丽的船,也是人性中最永久的船,这条船叫母爱,也叫善良。”肖勤说。(记者 赵相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