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既漂亮、又安全”——塑胶运动场丰富山区学生校园生活

2023-04-14 16:45: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4月14日电 题:“既漂亮、又安全”——塑胶运动场丰富山区学生校园生活

  新华社记者郑明鸿

  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驱车出发,经高速公路和蜿蜒乡道,大约一小时车程后,记者到达了坪地场乡汪河小学。这是一所被大山环绕的山村小学,共有来自方圆十公里内八个村的学生175人。

  3月29日,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地场乡汪河小学的学生在塑胶篮球场活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从校门口拾阶而上进入校园后,一块造型新颖、颜色靓丽的塑胶篮球场映入眼帘。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地场乡汪河小学的学生在塑胶篮球场打篮球(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下课铃声后,学生纷纷从教学楼涌出,来到篮球场运动、嬉戏。黄文杰是这所山村小学的校长。他告诉记者,学校以前的操场是一块坑洼不平的水泥地,雨天满是积水,连续放晴几天后,又满是灰尘。由于没有合适的活动场地,学生课余时间大都待在教室里,不喜欢出去玩。

  同样的改变,还发生在石阡县其他多所山区学校。据统计,2021年以来,石阡县在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的协调下,争取到多家爱心企业的捐资或援助,在汪河小学等14所山区学校新建了包括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在内的15块塑胶运动场,改善了这些学校的体育教学环境和师生活动环境。

  这是3月29日拍摄的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地场乡汪河小学的塑胶篮球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本庄镇白龙小学校长田维仲说,塑胶篮球场修好前,由于担心学生受伤,他们上体育课时都不敢大胆开展活动。该校六年级学生杨雨泽说,以前的运动场很硬,有时不小心会摔倒受伤,现在的塑胶篮球场既美观又安全。

  “我们现在上体育课更大胆、更放心了,可以让学生们做一些比较剧烈的运动。”田维仲说。

  本庄镇乐桥小学教师董为邦也有同感。他说,以前上体育课时,他只是让学生自由活动。塑胶篮球场修好后,他可以带学生打篮球、教学生跑步,授课内容比以前丰富了不少。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本庄镇乐桥小学的学生在塑胶篮球场上追逐(3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在乐桥小学校长王明涌看来,塑胶篮球场的修建,还改善了学生的精神面貌。“以前学生下课后很少进行体育活动,但现在经常能在篮球场看见他们的身影,校园里满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目前,乐桥小学的第二块塑胶篮球场已经完工,待安装好篮球架后,即可投入使用。王明涌介绍,他们计划以后每学期举办一次学生运动会,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3月30日,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本庄镇白龙小学的学生在塑胶篮球场上活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山区学校塑胶篮球场的配色和要素搭配,比传统的塑胶篮球场更为新颖、靓丽。从空中俯瞰,它们有的像穿梭太空的宇宙飞船,有的像正在升空的火箭……

  设计者喻翩一说,她在设计中添加了太空和航天元素,“希望追逐星辰大海的设计理念能让孩子们在运动时有更多新奇体验”。

  采访结束离开汪河小学时,学生正好放学,塑胶篮球场瞬时又被他们“占领”。一些教师也加入进来,跟学生一起打篮球或玩游戏,一同享受课后时光。

  这是3月29日拍摄的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地场乡汪河小学的塑胶篮球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本庄镇白龙小学的学生在塑胶篮球场上玩耍(3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这是3月30日拍摄的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本庄镇白龙小学的塑胶篮球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