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第一季度迎来“开门红”

2023-04-14 18:30:05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4月8日,大方县奢香古镇古彝梯田夜景航拍。(何志刚 摄)

  当下,春暖花开,莺飞草长,正是出游的好季节,在贵州省大方县境内,各大景区和农家乐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旅游市场呈现强劲复苏态势,大方县第一季度旅游产业迎来“开门红”。

  “这几天天气好,来景区游玩的人特别多,早上9点过就有游客来,我拉点矿泉水、饮料和小零食来卖,一天纯收入有八百多块,平时也有三四百块钱。”在大方县安乐乡阿伍营景区用三轮车卖百货的当地村民金天松告诉记者,随着杜鹃花迎来盛花期,来阿伍营景区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4月9日,航拍大方县安乐乡阿伍营景区。(赵芳草 摄)

  金天松家就住在山脚下的营脚村阿五组,家里开着一个百货店。他说∶“目前这里还没有供游客买东西的地方,我就每天拉点百货上来卖,听说政府要在景区里面规划摊位,到时候我也要租一个摊位来做生意,生意肯定很好。”

  在位于大方县城北郊的奢香古镇,下午三点多,125名来自四川省内江市的游客正在广场上合影。“我们是第一次来大方,刚刚到这里,听说古镇里有一个全国唯一的城市梯田,很出名,我们要好好玩一下。”四川游客马阿姨说。

  在导游的指引下,游客们或漫步在古彝梯田间,或与春日美景合影,或穿梭于红墙青瓦之间,不仅享受着古镇春景之美,更是在古彝文化的熏陶中沉浸式体验彝族的古老风情。

4月8日,大方县奢香古镇篝火晚会上游客学跳彝族舞蹈。(何志刚 摄)

  “这个月我是第七次带团来奢香古镇了,今天这个团是由内江市一家物业公司组织的业主团,大家都是慕名而来,买了百里杜鹃套票,一共两天的行程。我们就先来奢香古镇看一看,这个‘大地指纹’的确壮观,不虚此行。”带团过来的新西华旅行社导游敖静说,百里杜鹃进入盛花期以来,接待的游客六成以上都是往这个方向的。

  在慕俄格古城核心景点贵州宣慰府,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参观游览,听水西往事,看彝族歌舞表演。“刚才我们进去逛了一圈,觉得旅游团给我们安排比较合理,来到这里看到宣慰府感觉非常壮观非常宏伟,也让我们了解了彝族的风土人情文化。”来自黔西南州兴义市的李先生说。

  白天参观古彝建筑群,夜晚体验彝家风情。夜幕降临,奢香古镇景区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一场大型的篝火晚会拉开帷幕,游客们在演出人员的引导下,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载歌载舞,热闹欢腾。来自成都的王女士说:“这边有山有水,民族特色很强,晚上的娱乐活动很不错,我们玩得心情澎湃。”

  “这次他们从贵阳带了十个旅游团、400余人来到大方游玩。这次的行程有宣慰府、奢香古镇和油杉河三个景点,总共是两天一夜,我们吃在大方,住在大方。客人比较开心,我们对大方的避暑旅游也比较感兴趣,今后会继续努力地推广大方。”贵州途盛迦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中金说,随着经济复苏,游客出行欲望非常高,目前客流量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

  作为游客接待方,大方县农投集团九驿旅行社积极抢抓机遇,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游玩体验。“游客可以在贵州宣慰府景区观看彝族歌舞表演,在奢香古镇景区参加篝火晚会和换装游等体验并提供本地特色餐食。目前全县团队用房相对紧张,仅周末两天接待各类旅游团队20余个,达5000余人次。”大方县农投集团九驿旅行社总经理赵陈踪说。

  今年以来,大方县围绕“两大提升”,大力实施“四大行动”,紧扣“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据初步测算,2023年第一季度全县共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8亿元,旅游接待游客和综合收入同比增21.3%和26.41%。随着旅游消费市场的复苏,全县各景区景点进一步恢复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游玩体验,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赵芳草 何志刚 郑宜旭)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