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乡味|镇宁樱桃:乡村振兴路上的"甜蜜味道"

2023-04-15 08:02:47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贵阳4月15日电(卢志佳)除了姹紫嫣红的花海和一碧千里的茶海,贵州的春天,也藏在一颗颗娇艳欲滴的樱桃里。

  “镇宁樱桃,新鲜得无法形容……甜得像初恋!”多年前火爆全网的这句叫卖语犹在耳畔。人们从水果摊看到樱桃的那一刻,便知道“春天”来了。今天的镇宁樱桃,已在原产地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发展成产值数亿元的富民产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幸福果”。

  老乡围着“甜蜜事业”转 幸福就在“家门口”

  “人间最美四月间,镇宁樱桃俏上枝”。走进镇宁马厂镇茂良村,“初恋”的味道扑面而来。山坡上、山脚下,婆婆娑娑的绿海里,红宝石般的樱桃点缀其间;家门口、公路边,嘈嘈切切的交流声中,当地人正忙着“贩卖”春天。附近的樱桃交易市场也热闹起来,这些樱桃将销往安顺、贵阳、重庆、昆明等地。

  马厂镇是镇宁樱桃的主产区,得益于低海拔、多日照的自然条件优势,马厂的万亩樱桃每年会较其它地区早熟一周左右,可在市场上占领“鲜”机。漫山遍野的果园里,到处都是游客在体验樱桃采摘乐趣,他们边采边吃,尽兴品尝这“季节限定”的甜蜜。

  镇宁马厂镇茂良村群众在售卖樱桃(4月12日摄)。新华网 卢志佳 摄

  马厂镇茂良村村民卢声武家位于当地樱桃种植基地的中心位置,记者到达时,这里聚集了不少全省各地前来的游客。时不时还有附近的村民背着一篓篓樱桃前来售卖。其中,81岁的村民罗惠群格外引人注目。当天上午,罗惠群在自家樱桃园里采了20多斤樱桃,刚背到卢声武家门口,就被一群贵阳游客抢购一空,罗惠群高兴地把220元现金揣进兜里,背着背篓又上山去了。

  “之前都是在贵阳的水果店和路边摊买镇宁樱桃吃,今天我第一次来到镇宁樱桃的原产地,终于可以体验一把在樱桃园里边摘边吃的感觉。”贵阳市民张先生和朋友一行专程赶来,除了体验采摘,还各自采购了数十斤樱桃带回贵阳,“要把春天的味道带给亲朋好友。”

  卢声武告诉记者,由于他家位置好,所以每年在樱桃花开的时候,他就开始经营农家乐生意,一直到樱桃采摘结束。“去年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又卖樱桃又搞农家乐,差不多收入了4万元左右。”

  镇宁马厂镇群众在樱桃园内采摘樱桃(4月12日摄)。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每年这个时候,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很多都要回来,抢收樱桃,抓住商机挣一笔。”村民卢声猛告诉记者,村里的不少种植大户围着果树转,一年就能净收入20多万元。

  “按标准,每亩地大概可以种50棵樱桃树,每棵树能下树20斤樱桃,按当前的市场价保守估计,1亩樱桃的产值在5000元以上。”马厂镇党委书记葛鑫说,目前马厂镇共种植樱桃1.2万亩,俨然已成为当地的富民支柱产业。

  据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章和介绍,2022年,镇宁樱桃种植面积达6.27万亩,投产面积5.32万亩,产量达3.3万吨,按出园均价14元/公斤计算,产值近5亿元。

  “甜蜜效益”日益彰显 乡村振兴一路“红”

  镇宁樱桃原来以本地红水樱桃、白水樱桃为主,近年来,当地政府引导果农进行技术改良,引入玛瑙红、黑珍珠、黑玫瑰等品种,一方面延长了镇宁樱桃的采摘周期,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口味选择。2017年,“镇宁樱桃”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樱桃红了,日子甜了,随着镇宁樱桃的名头越传越响,马厂镇近年又开始依托樱桃产业,加快农旅融合的步伐。继2020年“山水茂良”被评选为国家3A级景区之后,“走进100个美丽乡村”徒步活动、“镇宁樱桃采摘旅游季”系列活动等为马厂镇带来了更多人气、财气。

  镇宁马厂镇群众在樱桃园内采摘樱桃(4月12日摄)。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去年的樱桃采摘节,来村里体验樱桃采摘的游客车辆一路堵到17公里外的募役镇,每天进村的游客估计有数千人。”卢声猛说,现在村里发展起20多家农家乐,而且稍年轻点的村民还学会了拍小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以此来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旅游。

  4月15日,2023年的“镇宁樱桃采摘旅游季”活动将在马厂镇举行,当天举行的百姓大舞台PK赛、寻找樱桃宝贝、趣味春游搜山等活动让游客在品味樱桃美味之余,体验到更多的乡趣。

  “在发展樱桃产业的基础上,我们正大力打造山体公园、露营基地等项目,多点发力引流增流。”展望前景,葛鑫踌躇满志。

  不仅是马厂镇,江龙镇、募役镇等镇宁樱桃主产区,也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涌现出茂良村、永和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从“赏花经济”到采摘体验、休闲观光旅游,农业正从单纯的“吃”向“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产业转变。

  镇宁马厂镇群众在樱桃园内采摘樱桃(4月12日摄)。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不只是樱桃产业,近年来,镇宁结合当地北高南低的地势走向,选优选育镇宁蜂糖李、火龙果、芒果、百香果,打造“五朵金花”为主的五大区域精品水果特色品牌,加快品种科技改良,农旅融合,推进农业现代化,小果子带来的“甜蜜效益”日益彰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镇宁独一无二的自然环境,造就独一无二的农产品。“初恋般”的樱桃,“李中贵族”蜂糖李,火红的红心火龙果,其中,“镇宁樱桃”“镇宁蜂糖李”均已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五朵金花”的精品水果产业正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幸福果”。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