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市花茂村:花繁叶茂风光好

2023-04-15 08:44:11  来源: 贵州日报

  “看到前面陶罐装饰的岔路口没?直走左手边就是停车场。”4月12日,一辆银灰色的商务车慢慢行驶在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的大道上,打前站的李锋热情地招呼同伴泊车。打开车窗,惊呼声成串:“这乡村的模样好美,空气真清新啊!”“房子很有特色,谁说农村不如城里?”

  “以前这里就是‘过路村’,门口都是荒茅田,人都在外打工,村子静悄悄的。现在可不同了,这里的陶制品卖到全国,乡村旅游也越来越火,成了许多游客们的目的地。”作为这趟旅行的牵头人,遵义人李锋将自己的外省朋友带到了花茂村。他说,希望这里的活力能够感染更多的人。

  花茂活力到底有多强?

  “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花茂村视察,当地人倍感振奋,朝着好日子拼命干,使劲奔。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10948元增加到2022年的23613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0万元,村集体经济积累从2014年的16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1192.5万元。

  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花茂人脸上的笑容愈发灿烂。

  传统技艺摸索出新市场——“欢迎大家都到花茂来制陶”

  花茂村陶艺文化创意一条街上,“母氏陶艺馆”的创办人母先才正在制陶机前忙碌着,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一坨白泥就从他手中变成了一只小巧精致的花瓶,用不了几天,这只花瓶就会同其他陶器一起销往省外市场。

  这些年来,母先才将手工土陶技艺与当地红色文化相结合,打造属于花茂的独家文创土陶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在当地卖,他还通过网络电商、直播等新媒体功能,把土陶销到了全国各地。

  在村子的另一头,花茂土陶迎来了另一项新使命。

  “快快快,今天是440名学生,制陶点的人准备好没有……”身穿一件红色T恤,“花苗田”的负责人杨波忙得脚不沾地。随着一辆一辆大巴车驶来,整个场地挤满了人。

  三三两两的学生自由组合围坐在制陶机前,随着村里老师傅们的示范,一台台机器转动起来,一盘操作之后,各式各样的陶制品摆满整个体验区。

  “土陶是花茂的特色,不仅要卖出去,还欢迎大家都到花茂来制陶。”在外打工25年的杨波嗅到了花茂的商机,在政府的帮助下,盘下了村里闲置的旧房,改造成了如今游客“爆棚”的“花苗田”,搭上了村里的旅游“快车”。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花茂人在小小土陶上找到了不同的“卖点”,随着不断推陈出新,传统技艺慢慢摸索出了新市场。

  农家乐升级走上研学路——“游客一波一波地涌来”

  “中午这一餐预定了3个盬子鸡,客人来了就上桌。”“红色之家”农家乐老板王治强一如往常地忙碌,时不时还要兼职摄影师,为来客拍照留影。

  “我现在是十八般武艺都会点,客人‘点单’,我们‘上菜’。”不间断的客源让王治强脸上的笑意更浓了。

  距离“红色之家”不远的顺然农场里,几百个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着农耕文化、非遗文化手工制作等项目,农场负责人李满维则忙着张罗大家的餐食。

  “游客一波一波地涌来,一季度我们接待游客上万人,收入不断增加,看到这样的人流量,我们更有信心了。”有着10年党龄的李满维最看重的就是产业的延续性,为了推动花茂村的旅游产业化,农场升级成了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丰富多彩的研学内容吸引各校师生前来,花茂村的人气更旺了。

  去年,花茂村全年接待60.47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73.85万元。无论是“老字号”的农家乐还是更迎合市场的“新农场”都在全面提升服务,在实践中找出路,更好发挥比较优势“留客”,在加快完善旅游服务业态上,花茂人不断寻求新招数。

  集体经济蹚出产业大道——“希望花茂蔬果卖到更远的地方”

  今年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

  花茂村找准切入口,让小田地迸发大能量。

  路坎下的水田里,一个个黑色漂盘整齐摆放,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工人杨清华站在田埂上教村民们用最新的技术育苗。

  “这比以往传统播种更快捷,而且种子的成活率也更高,秧苗育得好,未来的收成也会增加。”杨清华一边说,一边指导。5名村民在一台育苗机前分工协作,下料之后仅需20秒就能完成448粒稻种的装盘。

  不远处的蔬菜大棚里,村民杨绍娥正在为黄瓜吊蔓,一根根黄瓜藤蔓系上绳子高高吊起,最多再过20天,黄瓜就会挂满藤蔓。

  “我们每个人一天就能为2000株黄瓜藤吊蔓,做得越多,蔬果就长得越好,希望花茂蔬果卖到更远的地方。”杨绍娥说自己不怕累,就想日子越来越好。

  “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村集体经济组织,一直以来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做绿色健康产业,遵照绿色环保、循环利用原则,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龙芬说,通过合作社产业发展,带动周边发展蔬菜2500亩,组织农户农产品销售250万斤以上,实现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

  “作为革命老区的一名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我们将持续围绕苟坝会议会址、花茂田园、枫香温泉、茶盐古道等旅游资源,深入挖掘红色、乡愁、农耕、土陶、古法造纸等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游、红色游、康养游。”遵义市播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帅波说。(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