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3年全国双手采茶比赛在湄潭举办

2023-04-15 08:45:43  来源: 贵州日报

  4月14日,2023年全国双手采茶比赛在湄潭县举办,来自贵州、湖南、湖北、四川、云南、广西、重庆、浙江等省(区、市)的18支队伍71名采茶能手经过激烈角逐,10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获得“金手指”奖。其中,来自黔东南州代表队的梅群荣获本年度“金手指”奖第一名。

  本次比赛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湄潭县人民政府、遵义市农业农村局、贵州茗城农商旅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通过产茶大省宣传、推广双手采茶技能,提高采茶效率,实现助农增收。

  据介绍,此次比赛在评分中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采茶时间为40分钟,合格茶青为嫩度、匀度基本一致的一芽二叶。比赛最终产生“金手指”奖10个,“银手指”奖10个,“铜手指”奖10个,优秀奖41个,并进行了颁奖。

  贵州省级采茶比赛已连续举办三届。本次双手采茶比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点促面,不仅可以检验全省近年来推广双手采茶的成效,而且让贵州的茶农看到与其他省份更优秀茶农的差距,激发更大动力提升采茶技能和采茶效率。

  近年来,贵州省各级茶行业主管部门、茶企等主动发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双手采茶技能培训和比赛,将提升双手采茶技能作为助推当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的工作,倒逼各地加强茶园肥培管理,提升茶园管护水平;增加采摘频数,以采代防,减少病虫害发生;提高茶树鲜叶下树率,提高茶叶产量;优化以一芽多叶为主的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产业链条转型升级。(记者 金忠秀 王丹灵)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