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奋进新时代 巾帼展风采——贵州妇女儿童事业迈步新征程

2023-04-16 08:46:57  来源: 贵州日报

奋进新时代 巾帼展风采

——贵州妇女儿童事业迈步新征程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进入新发展阶段,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高质量发展统领全局的贵州,妇女正发挥着“半边天”作用,谱写出精彩华章。

  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20世纪50年代初,息烽县堡子村妇女为争取自身权益,展开一场“男女同工同酬”的大讨论,通过竞技获得参与劳动的权益。

  时间跨越大半个世纪,新的讨论热烈展开,社会对妇女权益的认识和理解早已迈上几个台阶。这是多年来贵州在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工作中所积累的成效。

  “平等”,是妇女事业其中一个关键词。

  “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主要目标达标率均为100%,全省从业人员中妇女占比始终保持在40%以上,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比36.6%,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中女性占比分别为31.67%和27.02%,正职及重要岗位女性占比不断提高,100%的村委会、居委会配备女性成员,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异全面消除。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更为完善,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舞台更为广阔,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更为深入,妇女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妇女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2021年12月,《贵州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贵州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印发,重点针对健康、教育、安全、福利、经济、乡村振兴、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各方面制定目标,提出策略措施。一项项具体措施,将男女平等这一基本国策向更深、更实的方向贯彻落实。

  思想引领,构筑高尚品德

  “让我来!”“英雄兄妹”杜富国、杜富佳在各自坚守的岗位上发出同样坚定的声音。“英雄兄妹”家庭的诞生,是良好家教家风的成果。杜富国、杜富佳的故事被全国媒体聚焦,也反复出现在“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的活动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政策保障落实到位,思想也在转变,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日益凸显。

  5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陆续展开,贵州女性牢记嘱托,思想意识不断提升;

  5年来,“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等主题活动持续举办,贵州女性一心向党,斗志昂扬;

  5年来,巾帼助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连续推动,优秀妇女亮相“巾帼在线”“女性会客厅”,亮相各大媒体平台,讲好贵州巾帼故事,唱响贵州巾帼好声音。

  “小桔灯”点亮城乡亲子阅读之光,“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让良好家庭教育蔚然成风。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构筑妇女高尚品德,推动女性释放更大能量。

  妇女发展取得新成绩

  77岁的绣娘潘玉珍,近期亮相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带着苗绣作品登上舞台。从雷公山腹地到世界级舞台,从传统服饰到文创时尚产品,潘玉珍手中线穿过70余年时光,绣出了精彩人生。而她走过的路,也是贵州苗绣走过的路。

  《关于实施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的意见》10年前下发,扶持妇女特色手工产业发展。50万妇女打开视野,除了手中针线,目光还触及实操、营销、设计等新领域。作为“锦绣计划”牵头单位,贵州省妇联整合多部门培训项目和资金,广泛展开培训,让广大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全国妇联将“锦绣计划”写入提交联合国的《新时代妇女扶贫减贫的中国经验》。

  小针线创造大价值,新领域创造新未来。4万余名黔灵家政女服务家庭,实现“就业一个人,幸福两个家”。在2021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女性在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中的贡献”主题论坛上,女性在生态文明中的价值作用和在未来低碳绿色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得以凸显。在最近成立的贵州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女性科技工作者交流互促,全面参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迈出了新步伐。

  贵州各行各业中,都有勤劳勇敢的妇女形象活跃在一线。从田间地头到企业生产线,从家庭社区到医院学校,从脱贫攻坚战场到乡村振兴一线,从巾帼家政到科研技术,妇女创就业的舞台更加广阔,用智慧改变生活和命运的女性在全省各地不断涌现。

  权益维护与保障机制不断健全

  2019年,《贵州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正式通过,2020年3月1日开始实施。同时,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部门联防联动机制,“一热线一站点一窗口”全面提供维权服务。

  2021年,《贵州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通过审议,将关注投向更切合女职工实际问题的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等方面,制定相关措施予以适度保护。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贵州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列入省人大常委会正式立法项目,由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提案,采取“领导小组+立法专班”的模式推进。

  急妇女之所急,解妇女之所忧。相关发展规划的出台,针对妇女事业薄弱环节,将男女平等这一基本国策向更深、更实的方向贯彻落实。

  “两癌”免费检查救助、“春蕾计划”、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爱为她”女性健康公益保险、女童保护、蒲公英助学等公益项目持续开展多年,为妇女儿童的生活和健康保驾护航。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广大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是贵州妇女事业答卷上最好的答案。

  投身时代展女性风采

  “新时代呼唤无数迎难而上的科技工作者,我愿意成为其中一员。”贵州公路集团总工程师张胜林面对曾经千沟万壑、交通闭塞的贵州许下承诺。1993年,瓮安县江界河大桥的建设为年轻的张胜林开启了梦想的大门,几十年来,她在峰顶眺望,在林间跋涉,参与了不知多少架桥梁的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十大桥梁人物。

  “下一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将继续带领岩博村的广大村民大胆闯、放手干,朝着更幸福的日子奔。”在2022年举办的“强国有我·巾帼助发展”贵州省巾帼先进典型媒体见面会上,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岩博联村党委书记、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对未来充满信心。在过去20多年中,余留芬带领岩博村摸索出发展新路子,让一个曾经落后、贫穷的村庄,逐渐蝶变为先进村、示范村、小康村。

  中华多少女豪杰,巾帼英名千古流。在贵州书写千年之变,实现伟大跨越的历史进程中,多少妇女典型被载入史册,激励妇女昂首迈进,奋勇前行。

  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万千贵州妇女如张胜林、余留芬一样,一路前行,砥砺奋进。更多女性专家学者,在技术上创新,取得斐然成就;更多女性基层干部,敢想敢干,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踏实勤劳,用智慧改变生活和命运的女性在全省各地不断涌现。她们,在时代之书上写下动人的追梦故事。

  新时代呼唤新女性,新女性展示新成就。5年书写精彩华章,辉煌未来业已到来。(记者 彭芳蓉)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