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构筑聚才“洼地”用才“高地”留才“福地”

2023-04-16 08:50:15  来源: 贵州日报

全市人才总量超过一百二十三万

贵阳贵安构筑聚才“洼地”用才“高地”留才“福地”

  近年来,贵阳贵安紧紧围绕“强省会”行动目标,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兴市战略,以超常规举措推进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奋力构筑聚才“洼地”、用才“高地”、留才“福地”。

  求贤若渴集聚人才,奋力构筑聚才“洼地”。贵阳市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动力,不拘一格下好“引”字“先手棋”,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绩效激励”的方式,“人才+人才”“人才+团队”的形式,挂职、兼职、技术咨询等途径,奋力推动人才大汇聚。

  2022年,贵阳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30支、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2950人,新增人才总量10万人以上,全市人才总量超过123万。

  搭建舞台成就人才,奋力构筑用才“高地”。贵阳市持续完善机制育才,聚合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各种要素,为人才成长提供更多发展空间,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搭建就业创业舞台。“筑人才·强省会”在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是近年来贵阳市引才的创新之举。2022年,贵阳市到在黔高校开展招引活动,吸引超过10万名以上高校毕业生留筑;搭建施展才华舞台。推行“揭榜挂帅”模式,围绕磷化工产业、赤泥规模利用、低速无人驾驶、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等领域提出6项技术榜单,最高给予1000万元支持。推进实施互动招引“123”计划,14个人才(团队)领衔项目获得政府基金投资7.83亿元;搭建产才融合舞台。建成乌江实验室、赤泥综合利用研究院、医疗器械与生物材料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3个重点研发平台,新建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21个、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3个。围绕重点产业和乡村振兴制定专项人才发展规划,新增制造业人才2.2万人、大数据人才2.5万人、农村实用人才1.35万人,推动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引进同频共振。

  尽心竭力服务人才,奋力构筑留才“福地”。贵阳市爱才若渴下好“留”字“服务棋”,努力打造重才优才“生态圈”,当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做到用“心”留住人才,留住人才的“心”,切实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优化人才奖励政策。以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企业为支持对象,通过多项奖补方式,降低企业引才用才成本。2022年,兑现人才薪酬补贴、安家费等支持资金1123.8万元,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补贴1.04亿元,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763万元。

  落实人才服务机制。3500余名人才服务专员主动靠前为重点企业和人才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协调搭建平台284个。落实“人才服务绿卡”制度,认定发放人才服务绿卡1442人,办结各类人才服务事项3600余件。

  健全配套保障体系。构建奖励赠与、免费入住、租售并举、租金补贴相结合的住房保障体系,筹集人才房1.6万套,助力各类人才在筑安心就业。建成人才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人才政策兑现不见面办理。(记者 黄军 韦倩 程洁)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