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兴仁市屯脚镇鲤鱼村和义龙新区顶效街道楼纳村:鲤鱼欢跃 楼纳蝶变

2023-04-17 20:40:24  来源: 贵州日报

  蚕成丝复成绢,养得夏蚕重剥茧。

  连日来,兴仁市屯脚镇鲤鱼村的杨国青和姐妹们正忙活着种桑养蚕。

  “2011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来到我家跟乡亲们座谈,就坐在院坝里的这棵桑树下。他说我们穿的民族服饰很好看,鼓励我们传承民族服装制作技艺,我们牢记嘱托,如今形成了集桑树种植、蚕养殖、抽丝、服饰加工、成品包装、展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杨国青说,自家的桑树已经根深叶茂,乡亲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70公里外的义龙新区顶效街道楼纳村,黑色地膜一条条铺在连片平整的田地里,勾勒出齐整优美的线条,400亩水果玉米长势良好。“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村视察时,我们正在地里薅玉米,他亲切地问我们良种补贴得到了吗?生活好不好?”村民查连香说,我们现在可以底气十足地向总书记汇报,村里发展起了现代农业,机械化种植高效又省力,我们的生活很好!

  又是一年春好处,鲤鱼村、楼纳村村民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乡村正焕发着振兴新气象。

  “好山好水”的发展红利

  “2011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鲤鱼村视察,进农家、拉家常、话发展,强调鲤鱼村‘两委’班子要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带领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好的新生活。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鲤鱼村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

  全国人大代表,鲤鱼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田锦华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画面,记忆犹新。十余年来,鲤鱼村积极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产业兴旺、强村富民的发展道路。

  鲤鱼村70%的村民是苗族,有种桑养蚕的传统,以前村民种桑养蚕制作的产品仅供自己用。“近年来,我们把种桑养蚕作为支柱产业来抓,培育一批带头人,购买一批生产设备,现在我们的蚕丝产品逐渐丰富起来,有好几家蚕丝被加工坊和民族服饰加工厂,500多亩桑树站上山头,绿了荒山富了民。”田锦华说。

  依托特有的富含偏硅酸和锶的珍稀矿泉水水源,鲤鱼村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引进企业成立水厂。通过几年发展,水厂生产的(瓶)桶装水远销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年产值达9000万元,解决当地群众固定就业102人,并且为周边农户常年免费提供桶装饮用水。

  从“靠山靠水”到“护山护水”再到“亲山亲水”,最终收获一片“好山好水”。田锦华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2011年视察贵州,开启了贵州发展的“黄金十年”,鲤鱼村就是一个缩影。

  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楼纳村是一个布依族村寨,“楼纳”在布依语里的意思是“美丽的田坝”。自2011年以来,楼纳村引进6家企业入驻发展现代农业和观光农业,发展水稻生态种植620余亩,优质蔬菜种植500亩,以枇杷为主的特色水果种植1250亩,绿化苗木510亩,花卉220亩。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吹进楼纳村,村里开始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田成方、地成块、渠相通、路相连”的特色田园新景象,规模化生产大力开展起来,“美丽的田坝”愈发壮观起来。

  “眼前这一大片田由黔西南州弘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统一种植、统一品种、统一全程机械化发展,现在种早熟玉米,收了以后种水稻,水稻收了以后又种大蒜,实现一田多收,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就业。”楼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再安告诉记者。

  如今,连片的稻田不仅成为乡亲们的“聚宝盆”,还成为了楼纳村的新景观,美丽田坝“活”起来。兴义环城高速从这里穿过,设有楼纳高速路口,越来越多人来楼纳游玩。

  “我们把田坝打造成大地景观,并且在保证楼纳河原貌的前提下,将楼纳河打造成为鹅卵石景观和生态景观相结合的‘十峰九连湾’郊野公园。如今,楼纳村被认定为AAA级景区,我们积极探索农旅、商旅、文旅融合发展之路,现有乡村客栈16家,农家乐8家,楼纳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至17046元。”

  民族文化的乡愁诗歌

  唱起山歌谢党恩,鲤鱼人家跃龙门。

  群众一心跟党走,奔向小康好前程……

  走进鲤鱼村苗族姑娘吴定珍的民族服饰店,只见她与几位绣娘一边忙着绣花赶订单,一边唱着改编的歌曲,一针一线、一字一句都饱含着对党的感恩之情。(记者 宋洁春)

  “这些年来,我们的寨子一天比一天漂亮,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民族服装也越来越值钱,每年的‘八月八’苗族风情节,我们的衣服都要卖脱销呢!”吴定珍眼角眉梢带着笑意,佩戴的银饰闪闪发亮。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鲤鱼村干部群众牢记殷切嘱托,始终坚持将“唱响一台戏、办好一个节、带富一方人”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深入挖掘本土风土人情、民间艺术等文化资源,引进专业平台,为鲤鱼村量身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作品。

  楼纳村也组建了布依族文艺演出队,通过深入发掘民族民间文化,把源于唐代、堪称“绝活”的“连手二胡”和“交手唢呐”技艺重新打造出来,不仅在一年一度的楼纳“四月六”开秧节上向观众展示,还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乡村大世界》演出活动中登台亮相。

  文化自信带来的力量,已化为一股干劲,在鲤鱼村、楼纳村的乡村振兴征程中蓄势待发。

  “作为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继续发展好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民族刺绣等业态,让村级产业更旺、农民增收渠道更宽,建设更美好的新生活。”鲤鱼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田锦华说。(记者 宋洁)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