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送政策拓渠道 强服务稳就业——铜仁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

2023-04-17 09:29:48  来源: 贵州日报

送政策拓渠道 强服务稳就业

——铜仁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

  “听了老师们给我们上的课后,让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争取毕业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4月14日,铜仁市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在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来自该校的300余名学生在现场聆听了就业指导专家的授课,大二年级学生吴芳灵听完课后表示。

  “通过开展‘公共服务进校园’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宣讲、职业指导、岗位推介等服务,不断丰富就业服务供给方式,多元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铜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石岳刚说,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本次给高校毕业生们作政策宣讲,主要是想让他们找准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树立良好的就业信心。

  政策宣讲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来到了在学校行政楼前举办的贵阳贵安“筑人才 强省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暨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现场。117家招聘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布置自己的招聘工作台,学生们正在招聘信息栏前查找符合自己专业的相关岗位,来自英语教育专业的大三毕业生杨方慧和同学们正在讨论怎么与意向单位交谈,为求职作准备。

  “我们专业的就业面有些狭窄,目前与我们专业相符合的就只有一家培训中心,但我还是想去试试,如果在毕业前落实好工作,毕业后就不用感到焦虑。”杨方慧说,她以后想往小学教师这方面发展,如果这次没有面试上,打算走出校园多去参加校外相关职位的招聘会,增加求职机会。

  强服务稳就业。今年以来,铜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决策部署,千方百计不断完善全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体系,以更大力度、更好政策、更优服务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来铜仁就业创业,全力护航高校毕业生毕业即就业。

  广开“职门”。积极稳定公共部门稳岗扩岗行动,认真落实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各项优惠政策,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多方开发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预计引导1600余名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拟募集发布1500余个就业见习岗位。

  提升“职能”。积极面向有培训意愿高校毕业生开展市场锲合度高、就业前景好、职业优势明显的职业技能培训。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对符合申报条件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场所租赁补贴、自主创业补贴等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已为183名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已扶持15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0万元;为7992名困难毕业生一次性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共计1198.8万元。

  加力就业服务,畅通“职达”。强化“公共服务进校园”活动,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校内延伸。积极搭建求职与招聘双向对接平台,广泛收集发布推介全市各行业领域符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特点的岗位信息,进一步畅通就业信息渠道。截至目前,已面向2023年高校毕业生开展集中政策宣传2场次,发放资料1600余份;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职业指导3场次,服务3076人次;开展专场招聘活动7场,参会企业300家,发布招聘岗位22493个,促进744名高校毕业生与企业达成初步求职意向。(记者 万芬)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