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60家国内外企业已确认参展2023数博会

2023-04-17 09:31:19  来源: 贵阳日报

  4月14日,记者从2023数博会执委会展览组获悉,截至目前已有华为、富士等260家国内外企业确认参展数博会。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展览组精心设计策划了多场主题展及6大主题场馆,充分彰显年度主题。

  据了解,自本届数博会招展工作启动以来,展览组立足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奋力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创新策展上谋突破、出实效。截至目前,确认参展企业已达260家,其中国际化企业46家,包括富士胶片、松下存储等来自日本、法国、德国、马来西亚等国的相关企业;国内企业214家,聚集了华为、阿里巴巴、腾讯、360、浪潮、软通智慧等连续多届参展的“老朋友”,也吸引了研祥集团、神舟通用、长威科技、视睿信息等“新朋友”首次亮相。

  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一年度主题,展览组筹划了东数西算、国际友城、数据流通、数商成果、算能协同等主题展,打造最领先科技成果、最前沿解决方案的权威展示舞台。同时,设计了国际综合馆、东数西算馆、数字产业馆、产业数字馆、创新场景馆、数字生活馆6大主题场馆,多维度、多视角展现行业发展新风向。

  “和往年不同,今年像南方电网、长通集团等能源企业,振华集团、黎阳航空等工业企业,还有许多传统领域的企业积极参展,表明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深化。”据2023数博会执委会展览组组长,贵阳市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卫城介绍,“数实相融”主要体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工业细分领域众多,各家企业虽然在转型过程中会遇到“个性”问题,但在数字化机遇下也可以找到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希望通过设计工业互联网、数字能源等系列主题,突出“数实相融”的示范,展示新兴技术与传统技术的融合、新型生产要素与传统要素的融合,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思想碰撞和经验分享。

  “算启未来”重点体现了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对支撑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展览组通过主题设计,力图展现在“东数西算”国家战略推动下,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底座”支撑和赋能作用,以及算力与网络、算力与能源、算力与数据等相关行业的相互协同和核心驱动作用。

  “例如通过东西部城市之间建立直连网络,实现网络资源和算力资源协同调度的最优路径,如同通过‘电网’调度电力供应一样,利用‘算网’提高算力按需调度能力,推动算力的使用效率不断提升。”郑卫城说,同时,通过合理布局算力中心和枢纽节点,加大绿色能源供给,处理好算力与能源的匹配关系,推动数据中心能效水平不断提高;通过提升算力速度和异构算力资源供给,有效提高数据处理速度和处理效率,推动高质量数据和高能效算力协同,实现数据要素安全高效稳定的流通交易和应用场景的持续创新。

  “下一步,展览组将加大对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国际知名企业的对接邀请力度和密度,持续提升数博会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抓住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紧盯数实融合过程中不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进行招展策展,持续提升数博会的导向性和创新性。”郑卫城说,展览组还将积极做好策展规划、展位规划、活动设计等服务工作,全力满足企业的参展参会需求,推动数博会切实成为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的“大舞台”、吸引优秀科技创新成果的“强磁场”。(记者 彭寻启)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