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将启动“银龄计划”

2023-04-17 09:31:11  来源: 贵阳日报

  4月14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3年贵州省“人才日”活动暨第十一届贵州人才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将启动“银龄计划”。

  实施“银龄计划”是贵州结合自然资源禀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和一次有益探索,通过引进留用一批老教授、老专家和老科技工作者,助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从引才条件范围看,银龄人才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已办理退休手续,但年龄不超过70周岁;二是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身心健康,热心事业,有意愿有条件服务贵州,能满足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具备履行岗位职责所需条件;三是省市两级企事业单位引进留用的银龄人才,一般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高级技师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此外,对用人单位急需或特殊的银龄人才可“一事一议”。

  从引才留才方式看,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省外引进,用人单位争取广东省结对帮扶单位支持“协作引才”,各行业主管部门支持所属单位引进银龄人才,各级组织、人社部门定期发布银龄人才需求目录,督促指导精准对接引才;二是省内流动,引导和鼓励银龄人才到基层服务;三是单位留用,鼓励用人单位留用银龄人才。

  从引才支持措施看,贵州将实施12条措施,支持和鼓励并举。一方面,对企事业单位,在岗位聘任、薪金福利支出免税等方面给予支持;对银龄人才,在获取合法报酬,发放人才津贴、个税激励、人才服务卡,以及申报人才科技奖项、荣誉等方面给予支持。另一方面,压实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用人单位应与银龄人才签订聘用合同,约定双方权利、义务;用人单位在聘期内为银龄人才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做好住房保障、就医服务和健康体检;用人单位应为银龄人才安排假期,做好必要交通保障。(记者 刘云嵩)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