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干净黔茶 全球共享——第15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观察

2023-04-17 20:37:36  来源: 贵州日报

  4月17日,第15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在湄潭落下帷幕。

  本届茶博会以“干净黔茶,全球共享”为主题,参与度更深更广,更加突出实效和市场化,多形式宣传强化品牌。贵州是产茶大省,通过贵州茶博会可以窥见茶区最新发展趋势及消费市场讯息。如今,贵州正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等大文章,进一步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努力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黔茶出山、黔茶出海,着力把“小叶子”做成富民大产业。

  4月15日,在湄潭县中国茶城广场第15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现场,展示展销区域十分热闹,各地客商和市民走进展区,商谈合作,品鉴茶叶。记者 何晓璇 摄

  以赛促进 加快产业健康发展

  4月14日,2023年全国双手采茶比赛在湄潭县永兴镇万亩茶海景区开赛。来自贵州、湖南、湖北、四川、云南、广西、重庆、浙江等省(区、市)的18支队伍71名采茶能手上演着一场“指尖争霸赛”。

  在第15届贵州茶博会召开之际,双手采茶比赛的举办让全国各地的目光再次聚焦贵州干净茶。为打造干净茶,贵州茶产业从源头开始构建质量安全管控体系,注重茶山管护,“茶山管护好,茶树长得好,才可以双手采茶。”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双手采茶是贵州美丽茶山的标配。这种采茶方式的普及,能倒逼各地加强茶园管理,提高茶树鲜叶下树率,优化茶产品结构,促进产业链条转型升级。

  自2020年开始,贵州省级采茶比赛已连续举办三届,办赛规模不断扩大,基本涵盖全省47个茶叶主产县。

  “我们这次在全国范围开展采茶技能比赛,就是要让社会各界看到茶农勤劳的双手,让采茶收入成为他们的主要收入之一,让茶产业发展的红利真正惠及茶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继承说。

  如何打通茶叶到茶汤的“最后一公里”?要让消费者学会泡好一杯贵州茶。“高水温、多投茶、快出汤、茶水分离、不洗茶”,简单、方便的“贵州冲泡”受到了广大茶人的认可。

  “贵州绿茶杯”全民冲泡大赛,是今年茶博会的亮点之一,这次冲泡大赛面向全民共同推广贵州茶文化、宣传“贵州绿茶”品牌。100名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小的仅5岁,最大54岁。贵州冲泡大赛自2017年在贵阳举办首届以来,参与的群众超万人。赛事的持续举办为贵州绿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粉丝和消费者。

  市场导向 聚焦新业态新模式

  如今,随着茶市场的变化和消费需求的多样化,新茶饮异军突起,开辟了茶饮文化的新赛道。放眼全国茶叶供应链,拥有700万亩茶园的产茶大省贵州,市场潜力巨大。

  茶博会期间,遵义市招商引资推介会暨湄潭创建“全国新茶饮集聚区”发展论坛召开。论坛上,与会嘉宾从新茶饮发展趋势、市场需求、供应链业态,以及如何打造全国新茶饮聚集区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

  新式茶饮为茶产业发展延链补链,出口茶成全省茶产业重要增长点。

  “贵州茶产业发展迅速,要持续开拓国内外市场。出口茶的发展可以提高茶叶下树率,增加茶农收入,也可以让更多消费者喝到优质干净好茶。”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茶专委会执行主任、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蔡军对贵州茶的品质十分肯定。

  茶叶已成为贵州第一大出口农产品。截至2022年底,贵州省已形成完整的茶叶出口产业链和供应链,以出口绿茶、红茶并重为主,涵盖颗粒红茶、抹茶、乌龙茶等国际市场的主要品类,主要出口摩洛哥、美国、德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产业“接二连三”,今年茶博会通过评选十佳贵州最美茶山、十佳茶旅融合示范园、十佳最美茶庄园(民宿、酒店)、十佳茶旅创意产品,全面宣传、展示、推介了贵州在茶文旅融合发展中取得的新成绩。

  贵州不断丰富“茶+”融合新业态,正利用优势资源,挖掘消费潜力,以创新为驱动,通过工艺融合、包装融合、销售渠道嫁接,推出跨界新产品、新组合。

  4月13日,纳雍县骔岭镇坪箐村茶厂工作人员摊晾茶青。罗大富 摄

  坚守品质 黔茶出山势头喜人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也是一个强调品质的时代。贵州茶,贵在生态,贵在干净。

  在茶博会期间,2023年贵州省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开展。“聚焦重点产业、抢抓重点时段,特别是在春茶开采期间,我们组织发放了一批茶叶用肥和茶叶用的生物农药,让我们的茶农用上放心药、放心肥,这是我们贵州做干净茶的决心和信心。”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蔡兴洪说。

  不断夯实干净茶的底蕴,贵州茶品牌持续打响。

  本次茶博会设有中国茶城广场展区、中国茶城门店展区、遵义市九个市县专馆,共有400余家参展商。大会期间,各展区集中展示展销茶叶、茶器具、茶食品等茶相关产品。

  “一上午就收获了五六百万元的订单。”贵州画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青青与不少前来参加茶博会的外地客商建立了联系。“之前参展,主要的目的是想批发更多茶叶出去。今年我们的方向不同,想通过我们的爆款产品接触到更多客户。”

  本届茶博会在宣传上改变传统电视直播模式,采用“线上+线下”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融合的模式,全面展示贵州茶产业、茶旅游、茶文化的全产业链。

  “这就是我们贵州茶博会的现场,有湄潭翠芽,雷山银球茶、都匀毛尖、贵州抹茶……各类茶产品琳琅满目,欢迎来我们贵州品茶赏景。”在湄潭县中国茶城广场上,遵义本地网红大V“光哥顺口溜”杨光通过抖音直播间向全国各地网友介绍茶博会现场情况。开播没一会,直播间里引来数千网友纷纷点赞热评。当天,同他一样的10余名省内网红博主齐聚湄潭,多形式传播贵州茶产业发展成果。(记者 金忠秀 王丹灵 吴采丽)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