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义市下好“先手棋”促进旅游产业提质转型

2023-04-18 11:51:31  来源: 贵州日报

探索融合新路径 做实康养大文章

——兴义市下好“先手棋”促进旅游产业提质转型

  城市周边半径15公里内拥有万峰林、马岭河峡谷、万峰湖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另有多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环城星罗棋布,涵盖了峰林、峡谷、湖泊、主题公园、人文景观等多种形态,特色各异。就旅游资源而言,兴义市不可谓不丰富多彩,令人生羡。

  然而,周边300公里半径范围内“众星云集”却让兴义市旅游产业一段时间来处境尴尬。省内,毗邻的安顺市拥有名扬天下的黄果树瀑布、龙宫等知名景区;相邻的云南省石林、弥勒温泉等景点同样闻名遐迩、炙手可热。

  一些知名度或等级不是太高的旅游地,会受到一定距离范围内更高级别旅游地的影响,进而产生“屏蔽效应”。处于知名景区包围圈的兴义市旅游如何走出“屏蔽效应”?

  该市紧紧围绕资源、游客、服务三大要素,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建设“康养胜地、人文兴义”为抓手,促进康旅、文旅、农旅、体旅和城景深度融合发展,奋力打造“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康养产品供给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康养后花园”和“国际一流山地旅游、度假康养目的地”。

  整合资源

  聚指成拳催生聚合效应

  虽有疫情冲击,万峰林旅游集团经营性收入仍连续3年逆势增长40%以上。

  作为兴义市旅游资源整合的产物,该集团逐步成为集景区运营、文化产业投资、旅游综合服务、数字文旅运营、大健康服务产业等多种业态的综合性文旅企业,营业性收入从2017年不足5000万元增加2022年的5.25亿元。

  过去,兴义市的旅游资源分别由不同的经营主体运营。各自为政带来的后果是景区小、散、乱,配套设施滞后、管理水平低下。2017年,兴义市组建了国有旅游企业万峰林旅游集团,负责市内的万峰林、马岭河,万峰湖等10多个A级景区的运营。

  珍珠成链,合力彰显,旅游资源的整合引发了聚合效应。万峰林旅游集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资源整合战略,推动全市旅游景区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同时,企业经营业态逐步从景区运营管理拓展到山地户外游、休闲度假游、生态康养游、民族文化体验游等领域。

  以万峰林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加速景区提质升级。先后实施旅游服务中心、村容村貌改善、河道景观改造等项目,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启动万峰林森林康养基地、万峰林穿越之旅等项目建设,打造“以景带村、以村实景、景村互动”发展业态。

  作为“贵州龙”的故乡,兴义积极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进一步打造融合科考、科普、文化、观赏为一体的世界级旅游精品。同时,加快推进纳灰河乡村振兴滨河生态产业长廊项目、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威舍长征文化园、云屯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文旅康养项目。

  兴义市旅游产业正演绎着强势突围的“出圈”故事。在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评比中,兴义市位列全国第18位。

  挖掘客源

  既要“流量”也要质量

  刚到达兴义,武汉游客杨晓芸就打开“小桔子”APP,很快就订好了酒店和万峰林景区、马岭河峡谷景区的门票,顺便还在平台上购买了当地的农特产品。“想要的信息在上面都有,很方便。”

  “小桔子”APP是万峰林旅游集团创建的数字旅游新平台,整合了周边县(市)的景区、酒店、餐饮、交通、购物、出行等资源。自2022年1月正式上线以来,商家签约入驻2200余家,上线产品1万多个,构建起“线上消费、线下体验”模式。

  “景区有流量、发展无质量,游客数量不少、企业利润不高。”万峰林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龙飞这样描述兴义旅游曾经的境况。

  细分旅游客源市场,根据游客多元化需求,兴义市旅游企业纷纷推出定制游、深度游等特色线路,开发出民族文化体验、山地户外运动、康养等项目,实现了客源量质同步提升。

  今年春节假期刚结束不久,兴义市便组团赴云南省丽江市开展旅游招商推介。除学习、借鉴之外,更多的谋划是借助丽江成熟的客源市场,形成资源共享、产品互推、客流互导的合作局面。

  截至4月初,今年兴义市举办的文化和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已超过10场。该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通过精准营销,精准挖掘客源市场,有助于将“随意性”旅游目的地变为“特意性”旅游目的地。

  “以前对客源市场的划分,更多的是按区域。疫情发生后,考虑到游客出行条件,我们的营销思路从区域划分转为交通出行,立足于两小时交通圈内挖掘客源。”贵州蘑菇酒店营销中心阳光蘑菇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华亚告诉记者,通过拓面和挖潜并举,酒店连续三年保持不错的入住率。

  做优服务

  从“留不住”到“不想走”

  “这里的民宿环境优美,更吸引人的是蜡染文化、陶艺制作、亲子有机农场等体验项目,让人来了就不想走。”3月30日,参加贵州省民宿产业招商推介会的嘉宾,对万峰林下各具特色的民宿赞不绝口。

  嘉宾的称赞引发了万峰林景区民宿经营者韦珍的共鸣。她说,过去,游客大多是走马观花,坐上观光车看看峰林就离开了。“现在万峰林不仅成为观光胜地,也成为深度旅游体验地,很多游客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今年以来,她的民宿入住率一直保持在七成左右。

  近年来,以“民宿+文化、养生、运动、体验”等多业态发展为主线,万峰林民宿发展快速,形成了民宿产业集群。目前,万峰景区共有民宿客栈218家。其中,国家级甲级民宿2家,省级精品民宿近30家,民宿已在成为兴义市旅游产业中一张耀眼的名片。

  金黄色的玉米饭与黄澄澄的鸡蛋在锅中快速翻炒,再加入一勺特制的本地糟辣椒,一碗令人垂涎的玉米蛋炒饭新鲜出锅。在万峰林将军峰景区点,尝一碗蛋炒饭,已成为游客的必选内容。凭借这碗蛋炒饭,为当地村民每年带来超过700万元的收入。

  借势旅游产业发展东风,与万峰林景区一山之隔的则戎乡纳具村也实现了蜕变。纳具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布依族古村落,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多数村民都已外迁。2019年,兴义市引进企业利用闲置房屋建设“纳具·和园”康养小镇,打造集中医康养、中医研发、药膳食疗、智慧养老、文化传承、中药材种植等为一体的康养之地。

  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约3.1亿元。小镇董事长彭宁介绍,试营业以来,不断有全国各地的“候鸟式”老年康养游客入住,尤其是今年春节之后,入住率比去年翻了一番。

  从留不住游客,到游客来了不想走,万峰林景区的变化是兴义市旅游产业提质转型的生动折射。借助宜人的气候,宜居的环境,“康养胜地、人文兴义”正成为共识。(记者 黄诚克 刘义 钱星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