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云雾:非遗进校园 让“特色文化”融入课后服务

2023-04-18 11:39:15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贵定县云雾镇被誉为“中国苗岭贡茶之乡”,不仅有悠久的历史,还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近年来,云雾小学充分利用本地特色文化,将茶艺、苗族芦笙长鼓舞等特色课后服务课程引入校园。

学生们学习茶艺

  近日,在云雾小学茶艺课教室里,一首《高山流水》萦绕耳畔,一堂茶艺礼仪课徐徐展开,只见同学们身着民族服饰,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招一式尽显优雅。学茶艺、知礼仪、修心性,通过讲授茶文化相关知识,让同学们潜移默化地学习中国传统礼仪,陶冶性情、沉静身心,热爱云雾茶。

  贵定县云雾小学学生汪祖楠说:“我自己家有很多茶叶地,小的时候看到父母做这个,我会自己去学,但是没有那么的系统、那么的全面,刚好我们学校在我三年级的时候开了茶艺课,我就报了茶艺课,学到了茶的礼仪,还有茶的历史,还提升了气质。”

  学校操场舞台上,芦笙悠扬、长鼓铿锵,长鼓的节奏和悦耳的笙曲配上同学们欢快的舞步,现场一派青春活力。幽幽茶香润童心,阵阵芦笙展风采,为传承云雾地区苗族芦笙长鼓舞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雾小学特开设了苗族芦笙长鼓舞兴趣班,让生长在苗岭之地的同学们既能感受浓郁的民族特色,又能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

  贵定县云雾小学学生贾诗琪告诉笔者:“小的时候我就很喜欢看手机上穿着裙子跳舞的姐姐,上一年级的时候听说我们学校有这个社团,我就报名参加了,到现在已经学了四年,我特别喜欢,会一直学下去。”

学生们专注于社团课

  课后服务多姿多彩,多元体验意犹未尽。云雾小学的课后服务不仅有特色茶艺课和芦笙长鼓舞,教室里,老师在教同学们弹奏电子琴乐曲,黑白琴键跳动出优美旋律;操场上,篮球、足球、跳绳等众多趣味运动游戏让同学们挥洒汗水。精彩纷呈的课后服务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还让他们在活动中全面发展、强身健体。

  贵定县云雾小学办公室主任杨雪梅介绍:“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我们学校结合学校校训,明理守德、笃学践行以及茶文化特色,在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的同时,开展了各类特色课后活动,通过这些课后服务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从小能做一个讲文明、有礼貌、有品德的好学生,同时在课程服务当中体会到快乐。”

  接下来云雾小学还将加大师资培养,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深化课后服务课程建设,继续结合本地特色文化,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厚植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升学生的文化自信。(黄欣宇 孟礼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