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新蒲街道把社区建成居民的幸福港湾

2023-04-18 11:49:51  来源: 贵州日报

  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街道红星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创建,探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大力推动党员、团员到社区报到,不断为群众解难题、谋福利、办实事,让社区成为居民最幸福的港湾。

  走进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街道红星社区幸福家园小区,入眼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小区内绿植环绕、空气清新,公共休闲区域,居民谈天说地,友邻和睦,处处洋溢着幸福和谐的氛围。

  有居民反映小区缺少公共休息座椅,有居民反映楼道灯坏了……

  针对社区治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红星社区推出线上“微心愿”服务内容,居民通过线下扫码、线上提出意见建议,让居民的心头事“码”上就办成为现实,为社区服务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群众利益无小事,红星社区把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纳入议事日程,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回应群众关切,推动800余名党员、团员到社区报到,组建青年呼应队采取“走访入户+电话咨询+群众座谈”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处理居民上报问题60余项,社区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构建社区居民和辖区商户的沟通桥梁,红星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招募志愿积分兑换点爱心商家,发出号召,成立爱心商家联盟。

  红星社区志愿积分兑换点的爱心商家,涵盖餐饮、美容美发、保健、生活服务、副食品零售等各大行业,居民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获取志愿积分,可到爱心商家处兑换相应的商品。截至目前,已招募14家商家加入爱心商家联盟,并授牌“志愿积分兑换点”。

  红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丽表示,社区将持续为社区居民谋福利,为爱心商家谋效益,鼓励更多商家积极加入爱心商家联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激活辖区资源,将社区服务的模式由“单一型”转化为“多元型”,形成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为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红星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好红色议事厅、青年议事室等平台,开展群众议事活动,让居民群众参与邻里共建,共商共议小区各类身边事。

  红星社区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引导居民参与禁毒反诈、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反对餐饮浪费等各类志愿活动,让广大居民在奉献友爱、互帮互助中增进感情,奏响邻里守望相助的和谐曲,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通讯员 陈华东 记者 吴浩宇)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