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成活率97%,能手付义国讲述他的“种树经”

2023-04-18 17:05:18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春风起,万物生。在贵定县德新镇光明村村民付义国承包的40亩土地里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种下的山桐子树苗均已冒出嫩芽,近看翠绿点点,远看青绿片片。

  付义国20年前就开始了他的种树之路,先后种植过桃树、杨梅树,2014年起,他开始种植刺梨和桂花树,多年种植经验让他成为了村里名副其实的“种树能手”。今年,他又在刺梨和桂花树中套种了1300株山桐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为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打下基础。

付义国管护种下的山桐子

  付义国是村里首批山桐子种植的响应者,在他看来,山桐子生长快、产量高、产业前景广阔,因此他要当“排头兵”,率先将山桐子种出效益,带动更多的村民将村里的荒山荒地及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因为种这个山桐子,在全国还没有多少地方种,在贵定也是第一次种,所以在去年六、七月份的时候,村里面开会种山桐子,我看了有关资料之后,感觉种它还是很有前景的,等来年春天的时候,山桐子青枝绿叶的非常好看,到可以采收的时候,又是满树红彤彤的,也象征着真正的红红火火。”付义国说。

  谈起如何种植山桐子,付义国有一套种树经。在选择树苗上,相比其他村民挑选小树苗,认为小苗才好成活时,付义国却反其道行之,他种下的山桐子都是“大苗子”。他说:“只要根上放了肥料、生根粉,大树苗栽上只要一成活,提前就可以挂果,提前就可以成活。我种植的山桐子还要剪掉树枝,剪枝后新长出的树枝会分布均匀,最后是要把油漆漆上,油漆一干水分就不会流失,便于树干发枝。”

山桐子冒出嫩芽

  种树有技巧,成活少不了。独特的种树方式让付义国种下的山桐子成活率非常高,他对未来山桐子收益也信心十足。“这个种山桐子经验可以推广的话,我可以无偿分享给大家,从目前来看,我这个山桐子苗成活率是达到97%的,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把它管护好,保证它达到标准。”付义国说。

  付义国只是贵定县山桐子“种树能手”的一个缩影,像他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不仅自己发展产业,同时也带动当地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黄欣宇 张芸)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