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激活耕地“命根子” 夯实乡村振兴“硬支撑”

2023-04-18 17:06:20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四月闲人少,烟苗移栽忙。在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坝区,沟垄整齐划一,薄膜纹路规则,工人们二人一组,相互协作,随着打窝“神器”的不断入地,一株株烟苗扎根在新翻的土壤中,一片片新绿在田间蔓延开来。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坝区,工人正在用特制的“烟夹”移栽烟苗。(陈昆 摄)

  “现在都是用特制的‘烟夹’移栽烟苗,打窝、放苗、覆土一气呵成,大大提升了种植效率和成活率。”已种植烤烟10多年的石化兵,今年种植了90亩烤烟。他介绍,“烟夹”简易实用、省时省力、节本增效,90亩烟地10多名工人三四天就能完成移栽工作。

  通过借助新型移栽技术、改烟煤烘烤为颗粒烘烤,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土地产出率。今年,沈家湾坝区规划种植烤烟900亩,有种烟主体10个,预计产出烟叶3150担,实现产值500多万元。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坝区,工人对移栽好的烟苗开展病虫害防治。(陈昆 摄)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坝区是重要耕地资源的聚集区和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凯本镇依托5个200亩以上坝区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按照“一坝一品、宜稻则稻、宜旱则旱”的原则,抓好新技术应用、新装备配置、新模式推广,不断做强做优水稻制种、烤烟等主导产业。同时, 按照“宜种则种、应种尽种、满栽满种”的原则,采取“稻+油”“稻+菜”“烟+菜”接茬轮作、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产业等方式,有效合理利用坝区土地资源,实现“一田多种”“一地一收”。

  “2022年,沈家湾坝区种植烤烟1300余亩,产出烟叶4500余担,总产值680万元。同时,利用烟地的‘冬闲期’种植的600亩红菜苔,也带动了4800余人次就近务工增收近50万元。”沈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肖安培介绍,沈家湾坝区总面积1836亩,是凯本镇烤烟主导产业的核心种植区,已连续种植烤烟10多年。为改善土壤肥力结构,增加土地效益,坝区一直通过“烟菜”接茬轮作方式促进实现土地用养结合、作物增产提质、农民稳步增收。今年,坝区不适合种植烤烟的区域,也因地制宜种植了400亩辣椒、300亩南瓜、200亩中药材,形成了“一主导多特色”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有效夯实了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烟叶育苗基地,工人取烟苗移栽。(陈昆 摄)

  “一般来说,一亩烤烟需15个活路(工天),一亩辣椒需要9个活路,一亩南瓜需要8个活路,一亩黄精需要8个活路......”肖安培介绍,坝区多元化产业格局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搭建了村民就业增收的桥梁,产业年吸纳2万余人次就近务工增收200余万元。

  “土地流转给村里统一规划发展各种产业,我们春天移栽烟苗、夏天田间管护、秋天采摘烟叶、冬天种植红菜苔。”年过六旬的王必成夫妇,一年到头都在坝区产业基地务工,王必成说,坝区产业不断档,四季都有活干,夫妻俩在家一年也能挣4万元左右。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烤烟育苗基地。(陈昆 摄)

  目前,凯本镇通过“党支部+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组织方式,全镇统一流转土地13000余亩,因地制宜落实水稻制种面积4500余亩、烤烟1760余亩,种植辣椒3400余亩、中药材7200余亩、精品水果3600余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050亩,产业覆盖全镇11个村2000余农户,年带动70000余人次就近务工增收800余万元。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坝区烤烟种植基地。(陈昆 摄)

  “下一步,全镇将在稳粮扩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精准技术指导和实用技术推广,筑牢多点支撑、多元发展、高产高效的产业体系,切实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有效激活耕地‘命根子’, 夯实乡村振兴‘硬支撑’。”凯本镇党委副书记邓杰说。(周燕 陈昆)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