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环翠街道“三靠前”确保森林防火形势安全平稳

2023-04-18 17:16:15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当前,为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发生,镇宁环翠街道采取应急部署靠前、扑救力量靠前、装备物资靠前工作举措,科学组织全街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护林防火,实现火灾早发现、早处置,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应急部署靠前。街道形成以护林员、扑火队员为主体、村(社区)干部为骨干、人民群众为补充的防灭火力量,全员深入防火一线,紧盯山头、人头、地头、坟头,网格化定人、定责、定位,开展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全时段巡山巡查;同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分时段、不分区域到各村(社区)指导森林防火宣传、卡点值守情况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扑救力量靠前。依据地势、森林覆盖等实际情况,在各村(社区)林区的进山重要部位,安排村(社区)人员组成28人的值守队,组建了一支30人的防火小队,负责火情监控和防范,经常性、小规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演练,增强扑火队员的身体素质,检验扑火机具的使用情况,提高了科学扑救森林火灾的实战化水平。

  装备物资靠前。个别村寨每天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滚动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音频,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街道为村委会配发了小喇叭16个、扑火拖把60把,强化实战培训和器材维护,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一旦出现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目前,街道设置防火值守卡点14个,入户排查3500余户并与农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3500余份,排查重点领域55个、重点人群98人并与监护人签订了森林防灭火“五类”人员监护人责任书,发放禁火令3000余份并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包保,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灾案件的发生。(张春敏)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