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跑好乡村振兴第一棒——黔南州选派1319支驻村工作队“助村”工作纪实

2023-04-18 17:31:18  来源: 黔南州委党建办

  “中午一点,刚结束3天示范培训的他们来到州委党校旗杆下静候授旗、整装待发。”这一幕正是两年前黔南州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出征仪式的现场。闻令而动,尊令而行,同一天,全州5019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接过接力棒,奔向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第一线。

  开展驻村帮扶的700多天里,在乡间田野、房前院坝、村委阵地和争资跑项、打通市场的路途中,留下了一个个驻村工作队员宣传政策、发展产业、巧抓治理、为民服务的忙碌身影!

黔南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出征现场

  因村选派抓好结对帮扶

  因坝区早春蔬菜闻名的罗甸县凤亭镇祥脚村由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苏丹担任第一书记,长期受洪涝灾害困扰的平塘县大塘镇胜安村派驻了来自水利系统的“小范书记”范畴廷,定位发展贵阳近郊游的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迎来了具有媒体宣传特长的干部李发庆……

罗甸县农业农村局选派高级农艺师苏丹(左一)到农业大村祥脚村担任第一书记

  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科学选定帮扶单位、精准选派驻村干部至关重要。黔南坚持分级选派、县级统筹、集中派驻原则,明确党群部门帮弱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农业部门帮产业村、科技部门帮专业村,按照1名第一书记、2名驻村干部和选调生、科技特派员、网格员等若干下沉干部“1+2+N”模式组队帮扶,对1319个村实现全覆盖帮促。

  “我们将帮扶单位主要领导每半年至少1次、分管领导每季度至少1次、其他班子成员每年不少于1次到村调研指导量化进年度考核内容。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对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用发挥不好、群众反映差的,派出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不能评为优秀。”黔南州委党建办有关负责同志说到。

  一人驻村、全员帮扶。派驻干部与选派单位实行责任、项目、资金、人员“四个捆绑”机制,避免“一派了之”和走形式轻效果的现象发生。

  多元培训确保快充即用

  为驻村干部充电蓄能,黔南整合各级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每年举办约200人规模的州级培训班,示范带动12县(市)全员培训,两年来共培训覆盖1万余人次。

  “我一副大嗓门,无论天晴下雨,喜欢穿着红马甲、拖着流动音响,和驻村干部们走村窜寨入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打赢脱贫攻坚、转战乡村振兴的“光头强”书记王文杰向新任驻村干部分享感受时说到;瓮安92支驻村工作队“擂台比武”过真招,亮单晒绩的同时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龙里县定帮带人员、定任务清单、定考核方式,为调整试岗人员“扶上马送一程”;州级制作3集“乡村振兴小课堂”动漫微视频,州县新媒体平台纷纷转载,驻村业务“云端”课堂点击率上万。

龙里县高堡村试岗驻村干部开群众会宣传春耕备耕有关政策

  驻村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对一”试岗帮带、邀请优秀第一书记现身说法、制作微动漫微视频等沉浸式多元化的充电方式“真心管火”,为驻村队员抓实基层治理、集体经济、返贫监测等提供了手把手的实战指导。

  真蹲实驻开展一宣六帮

  各村健全“两委一队”分工协作机制,明确驻村工作队服从村级党组织领导,沿袭“一宣六帮”职责定位,重点在谋产业、抓治理、优服务方面用情聚力。

  北京邮电大学派驻长顺县核子村第一书记杨梓豪,依托单位资源争取浙江省金华市农科院支持,开发建设核子村数字农业系统平台,推动全村300亩茭白种苗繁育基地“智慧升级”。

  此外,5年如一日派驻独山友芝村,争取帮扶项目资金900多万元,为群众修建活动场所、通组路、蓄水池、安装路灯的第一书记莫光胜;帮助建强村级组织,将“主题党日”搬到田间地头,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助春耕”“党员助农秋收忙”“防疫抗旱我行动”等支部活动的“喇叭书记”李秀培;引导村民发展蓝莓,帮助种植户销售5万余斤,带动户均增收1.2万元的“蓝莓书记”唐仲标……他们都是黔南1319支工作队“驻村更助村”的真实缩影。

独山县友芝村第一书记莫光胜(右三)帮助群众发展刺梨产业

  驻村第一书记找准思路推产业、找资源引项目、用科技促发展,带领群众学会运用电商平台、采取直播带货等科技手段,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共建美丽和谐乡村。2022年,全州驻村工作队共协调争取项目4031个、涉及资金4.57亿元。

  严管厚爱树立鲜明导向

  黔南落实驻村干部2年任期制,严控轮换调整比例,除驻村满2年、工作调动、因身体健康原因不能履职、需召回等情形,一律不予调整,保持驻村力量的稳定。

  健全完善关怀激励机制。对标落实第一书记每人每年2万元的工作经费,兑现驻村干部每月1100元生活补助、每月定额报销2次交通费用,落实健康体检、购买不低于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驻村干部安下心、沉下身、干实事。

  科学设定考核办法。围绕驻村履职表现和出勤守纪情况,考核评定采取百分制进行,日常考核占20%、半年述职占30%、年终考核占50%,按比例计算后得出驻村年度综合得分。2022年,参与考核的中央和省州县镇各级选派干部为4710名,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1395名,占总考核人数的29.62%。

福泉市城郊村第一书记李秀培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助农抢收”活动

  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黔南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在上一轮乡镇换届中选拔44名驻村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2022年提拔驻村干部或有驻村经历的干部196人,2023年共向省级推荐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两优一先”推荐表彰对象39名(个),基层一线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的导向愈加鲜明。(刘相 翟清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