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价格计算器”探索数据流通新模式

2023-04-18 10:05:46  来源: 贵州日报

交易更顺畅 数据更有力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价格计算器”探索数据流通新模式

  近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与中鼎资信公司数据交易合同签约仪式在贵阳举行。此次合作是数据流通交易领域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全国首笔基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计算器”估价的场内交易完成。

  电力作为重要民生领域,电力数据体量大、价值高,场景应用广泛,能够及时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是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贵州电网公司、中鼎资信公司、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不断拓展丰富场景应用,推动数据深度融合应用,更好地挖掘电力数据要素价值。

  今年2月,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指导下,基于《数据产品价格评估指引1.0》等规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计算器”上线,为数据交易买卖双方议价提供参考,补全“报价-估价-议价”的价格形成路径中关键环节,促进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公平交易和自由流动。

  此次数据交易的签约,从市场主体登记、数据产品登记、安全合规审查、定价评估、资金结算、交易存证上链等,全部通过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完成,实现全过程动态管理,积极为数据流通交易探索新模式、新路径。

  “实现首单数据场内交易,标志着数据要素流通全环节得以彻底打通。”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总经理吴忠说,在数据价值释放探索实践中,贵州电网公司先行先试,在数据要素市场潜力领域积极主动创新,进一步推动优质数据要素供给和价值释放。

  本次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与中鼎资信评级服务有限公司交易的“企业用电行为分析”数据产品,可为客户提供所需要企业近3年的用电环比、用电同比等相关用电信息,能给客户商业合作提供及时有效权威的参考依据,进一步提升贵州营商环境,赋能实体经济。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把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先优势,奋力构建“手中有货、市场有需、交易有量、值得信任”的服务型国家级数据交易所,用创新技术激活数据潜能,释放更大价值。”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公司总经理叶玉婷表示。(记者 方亚丽)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