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贞丰县水稻机械化育秧按下春耕“加速键”

2023-04-18 17:40:42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连日来,贞丰县抢抓农时,全面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各乡镇(街道)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陆续启动水稻育秧工作,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

  贞丰县挽澜镇兴农村是州级水稻种植示范点。这几天,兴农村水稻机械化育秧生产线忙个不停,20多名务工群众分工协作,有序进行摆盘、加料、覆土,不到10秒钟一盘水稻就播种完成。

  “我家有3亩田,以前犁田要一个星期。现在用机械,一上午就完成了。”兴农村村民韦朝秀说。

  为培育优质秧苗,提高水稻种植效率,贞丰县引进育秧新技术、新机具,提高生产效率和秧苗质量。相比传统育秧方式,水稻机械化育秧不仅节省时间和劳动成本,秧苗生产效率和品质也大大提升。今年,挽澜镇大力推进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强化农资保障和农技服务,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蹲点指导,不仅育秧生产效率倍增,还为后期机械化插秧做好准备。

  “全镇水稻种植面积1万亩,农户自有旋耕机800余台,合作社有大型旋耕机和拖拉机3台、履带式旋耕机10台、手扶式插秧机10台,机械化覆盖率达到90%。今年我们申请了涉农资金100万元,购买了烘干机等,实现水稻种植、生产、销售一体化。”挽澜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章秋说。

  下一步,贞丰县农业农村局将抓好后续水稻插秧、田间管理、水稻收割等环节的指导工作,全程采用机械化作业,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2023年全县水稻种植示范点16个,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点任务有4000亩,由3家公司有序分批次开展水稻育苗社会化服务。同时,我们将抓好技术培训、技术服务、水稻育苗、水稻机插等相关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种植任务。”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陈帮超说。(通讯员 石文)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