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五个五”工程推进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18 17:59:52  来源: 遵义日报

  近日,赤水市围绕“景区为酒企服务、景区为度假服务、景区为康养服务”的要求,以民宿集群大发展带动旅游业态大提升,出台“五个五”工程支持民宿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

  据了解,“五个五”工程即:从2023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推动形成“红色沉浸”“野奢丹霞”“竹海乡韵”“非遗美宿”“酒香醉居”5大民宿集群,力争培育等级民宿50家以上,新增民宿及其配套市场主体500家以上,初步建成全国民宿集群试点县。

  一是打造产业集群。支持赤水丹霞旅游区和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周边的区域,优先发展民宿集群,突出主题优势,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推动赤水河流域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取得率先突破。每年安排200万元,以镇(乡)为主体进行竞争性申报,通过评选确定打造一批民宿发展集群,按照每个集群20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主要用于村庄规划、品牌建设、项目引进、创业扶持、直播营销等。不断拓展延伸民宿产业链条,同步推动城市民宿发展,夯实全国民宿集群试点县建设工作。

  二是拓宽发展空间。全力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用足用好政策空间,有效解决民宿建设“供地难”问题。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中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主要用于必须在村庄建设边界外的民宿项目有关乡村旅游设施,但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不得破坏生态环境和乡村原貌。

  三是筑牢硬件基础。加强与旅游民宿发展有关的供水、供电、交通、消防、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统筹农村供水、数字乡村、人居环境、危房改造、污水处理等项目、资金和政策,不断建设完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四是强化信贷支持。每年安排200万元对民宿项目进行贷款贴息,着力破解民宿发展“融资难”问题,将民宿纳入农业融资担保范围。支持贵州银行2亿元的5A级旅游景区产业小微集群授信向民宿倾斜,支持赤水市信用联社3.5亿元旅游产业化及民宿产业信贷计划落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支持民宿发展的信贷产品。

  五是推动文化引入。聚焦“赤水民宿·心灵归宿”打造赤水民宿公共品牌,引导建设以乡土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建筑为特色的民宿,打造田园休闲型、山地运动型、康体养生型、民族风情型、非遗体验型、红色研学型、古村古镇型、艺术乡建型等主题民宿,着力在建筑设计、空间布局、装修装饰、景观营造、服务内容和方式等方面,体现地方、历史、民族或乡土特色的文化内涵。

  六是鼓励打造精品,构建营销合力。培育具有区域特征和地方特色的乡村民宿品牌,开展“景区+民宿”旅游抱团营销,强化民宿、酒旅、景区资源共享,不断探索旅游业态互融共赢的新模式。

  七是优化营商服务。积极探索改革,实现创新突破,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的许可事项外,市场监管、公安、卫生健康、消防救援等部门进一步优化证照办理流程,按照地方旅游民宿管理办法,通过联合审核、一站式办理、多证合一、以备案代替发证、告知承诺制、信息共享等方式,为旅游民宿经营者提供便捷、规范的证照办理服务,着力破解民宿发展“办证难”问题。

  为确保“五个五”工程实施落地,成立了赤水市旅游民宿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旅游民宿建设和发展进行统一安排、统一调度、统一督促,并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调度推进工作;财政部门及时调整安排预算,切实做好专项资金保障。同时,在赤水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旅游民宿管理培训班,定期对旅游民宿运营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开展分类培训;举办旅游民宿管家技能大赛等活动,比选推出优秀民宿主人、管家和运营管理人才,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记者 黄立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