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竹产业发展大会将于4月21日至22日在赤水市举办

2023-04-18 17:56:05  来源: 遵义日报

“竹咏新时代 ‘竹’梦新未来”

贵州竹产业发展大会将于4月21日至22日在赤水市举办

  4月17日,贵州竹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遵义市召开。遵义市副市长武荣出席并就贵州竹产业发展大会筹备情况作通报。遵义市林业局、赤水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就如何助推遵义市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赤水市竹产业发展成效等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我省将于4月21日至22日在赤水市举办以“竹咏新时代‘竹’梦新未来”为主题的贵州竹产业发展大会,响应中国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的“以竹代塑”倡议。本次活动由国际竹藤中心、中国竹产业协会指导,贵州省林业局、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遵义市林业局和赤水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将邀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领导出席,邀请南京林业大学等竹产业相关科研学者、全国竹产业优强企业、首批“中国竹子之乡”代表参加,将举办高峰论坛、揭牌授牌、行业重点科技成果发布、竹乡碳计最佳创意与实践案例发布、产业考察、招商签约等系列活动,力争将活动办成集科技展示、产业对接、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盛会,不断增强贵州竹产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目前,大会场馆布置、嘉宾邀请、会务准备、氛围营造等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活动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两个凸显”,一是凸显贵州竹产业创新力度,用好贵州省新时代竹产业研究院和竹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两个平台,提高全省竹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同时与南京林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全省竹产业提供智力支持;邀请行业特优专家、学者围绕“竹与未来·全竹高值化利用”主题,开展高峰论坛,进行思想碰撞,为竹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开展涵盖竹材加工、竹源药品、竹源食品、竹旅融合等产业领域的招商活动,精准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紧密配套,推动全球最大单系列竹浆纸一体化生产基地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二是凸显贵州竹产业文化内涵,用好本土珍贵的竹文化资源,全面推进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力展现我省独特的竹文化。本次大会力争实现“健全一个‘平台’、签订一批‘协议’、发布一批‘成果’、办好一场‘论坛’、实现一个‘目标’、展示一个‘品牌’”六项成果。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将竹产业列入全省十二大特色优势产业中的特色林业产业统筹发展,形成了以赤水河竹产业带、大娄山竹产业带、清水江竹产业带、武陵山竹产业带为核心的“两山两水、星罗棋布”的竹产业发展格局。我市竹产业快速发展,全市竹林资源面积达366万亩,占全省竹林资源面积的70%以上,赤水市获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称号和“中国林草产业特色区域品牌培育试点单位‘中国竹都’”资格;桐梓县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中国方竹笋之乡”。本次竹产业发展大会在遵义举办,将深化产研平台、深延产业链条、深度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遵义竹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遵义竹产业集聚效应,辐射带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赵婧耘)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