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大坝镇高粱种植机械化 跑出春耕“加速度”

2023-04-18 17:50:46  来源: 遵义日报

  走进仁怀市大坝镇红阳村高标准农田,田野上“铁牛”穿梭,一派春耕的繁忙景象。在大坝镇的田间地头,高效机械化设备已成春耕主力。

  大坝镇通过成立农机合作社,大力推进农业机械的使用,为当地高粱种植按下“快进键”。

  今年26岁的村民蔡云旺熟练地驾驶播种机进行高粱播种,蔡云旺的熟练操作得益于当地组织的免费农机培训,让他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据蔡云旺介绍,播种机一天可以播种40余亩,省时更省力。

  机械设备忙起来,田间地头的村民也跟着忙起来。当地采取“机械+人工”方式进行订单高粱种植。在刚翻耕好的地里,村民们正在播撒种子,有了机械的助力,效率高了,大家发展产业的信心也更足了。去年,红阳村种植高粱3300亩,总产值达1000万元,带动当地64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

  2022年以来,该镇以“强组兴村”工程为载体,工作队下沉村组一线,帮助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因地制宜成立仁怀市捷安农机合作社,配置作业人员20名,整合、购置61台农业机械,为该镇6个高粱园区和园区周边种植大户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实现高粱生产的“耕、种、管、收、储”全过程机械化操作。

  大坝镇是仁怀市高粱主要种植区,近年来,该镇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今年该镇计划种植高粱17000余亩,将于4月下旬全面完成。(余甚君 王莉群 赵林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