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荣获“2022年全省基层关工委工作样板县”称号

2023-04-18 17:48:51  来源: 遵义日报

  近日,记者从赤水市相关部门获悉,赤水市荣获“2022年全省基层关工委工作样板县”称号。

  近年来,赤水市各级关工委紧扣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党建带关建”,聚焦“五老”队伍建设、“三型五优”关工委创建、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在转化“五老”资源优势、创新服务模式、搭建培养教育青少年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关工委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队伍不断壮大。目前,该市有各级关工委组织257个、“五老”人员2776人。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赤水市关工委组建“五老”宣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到社区、乡村开展了368期宣讲。

  为提升青少年活动品牌影响力。赤水市关工委持续开展“走进大山”系列活动,通过爱心捐赠、手拉手、田间劳动体验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城乡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城乡少年儿童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和健康成长,形成了赤水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

  同时,赤水市关工委坚持对青年农民开展科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吸纳懂科技的“五老”和有特长的志愿者加入科技培训队伍,建立了以“五老”科技人才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团队,以集中培训和到田间地头示范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技培训。去年,开展培训服务49次,培训人员1899人次;创建各类农村科技培训示范和青少年科普实训基地28个,开设了“关工讲农技”线上课堂;利用遵义市关工委、赤水市关工委红心蜜柚培优标准化示范基地、旺隆镇坚果种植基地、两河口镇猕猴桃种植基地等科技培训基地,为青年农民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吸引农村青年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为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赤水市关工委持续开展“冬季送温暖”“助成长、关爱行”等关爱帮扶活动,2022年慰问困境儿童100余人,为每人发放500元助学金;对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骨科专家团队,为22名品学兼优困境学生,每人发放4000元至6000元不等助学金;组织34个企业关工委开展关爱活动16次、技术培训115次,培训青年员工2134人次,帮助165名青年就业,为社会公益活动捐物捐款共计32万余元,资助困境学生150人,为学校捐赠助学帮扶资金近50余万元;各乡镇(街道)关工委持续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如石堡乡关工委,组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官渡籍北京大学录取生罗宇等81名大学生发放24万余元助学金。

  2023年,赤水市关工委以“三型五优”关工委创建为抓手,制定“创优”的具体措施,计划到2024年,该市17个乡镇(街道)的相关工作通过达标验收。(记者 黄立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