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晴隆花贡:盘活家底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3-04-18 18:22:25  来源: 晴隆县融媒体中心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而盘活家底又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晴隆县花贡镇充分盘活并用好资产、资源、土地、人力等要素,村集体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

  这是位于新寨村新二组的一个并不起眼的小水电站——新寨电站,装机容量仅有1600千瓦。别看它小,它可是新寨村村集体经济的一棵摇钱树。新寨电站动工于2008年,由于资金链断裂,原本计划三年的建设工期一推再推,险些成了烂尾工程,直到2017年才发生转机。这一年,省发改委给了新寨一笔640万元的帮扶资金,村支两委经过认真研判,最终决定将这笔资金入股电站。

  “得了这640万以后,我们电站建设以后就正常的投入运行了,就在2018年就开始分红到新寨村,我们每年要给这个村里面分红38.4万,连续要给20年。”新寨电站负责人陈涛说

  初试牛刀便取得成功,新寨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上从此阔步向前。村里先后引进鱼苗育种、规模养猪等企业,还在县城购买并出租了门店,后来又发展了638亩茶园。短短四五年的时间,村级积累就从2017年的5万元增长到了2022年的116.4万元,增长了23.28倍。

新寨村鱼苗育苗基地

  “这些资金,在脱贫攻坚期间我们主要用于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有这个安全饮水,产业帮扶,帮扶脱贫户,另外(还有)开发公岗等等这些方面。”新寨村村支书龙庭海介绍到。

  2022年,新寨村共帮扶135户,帮扶人口达1013人。如今,新寨村共开发15个公益性岗位,长期聘用村民从事保洁、自来水管护等工作。

  “我今年60岁了,不能出去打工,村里面叫我来搞保洁员,就是扫这个地,扫一段路,一个星期扫两次到三次。我的报酬一个月是有800块钱,这个800块钱呢对我就起很大作用,对于零花钱等各方面的生活费用就够用了。”新寨村村民罗廷光开心地说

  “在脱贫攻坚期间,我们还发展得有茶叶产业,这些茶园从2024年也就是明年正式投产,预计每年为新寨村村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为农户增收40万元。”新寨村村支书龙庭海如是

花贡茶山

  花贡镇的塘社区则通过圈舍出租、规模发展肉牛养殖、承包茶山等方式,为村集体经济挣到了一桶桶真金白银,村级积累在40万元以上。手里有了余钱的塘社区又将这些资金用于公共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治理、帮扶弱势群体,还创造性地搞起了庭院经济,发展了18户、12万棒的黑木耳种植。

  “我们买菌种的时候,一个菌棒是二块二毛七,社区帮我们一个菌棒垫资一块,还帮我们找销路,联系厂家帮我们回收。年前我已经收入3万多,今年继续种,屋头还有存货1300多斤没卖,屋头的1300多斤黑木耳将近就是4万来块钱收入。像明年的收入更可观,每一年收入下来应该要有十来万左右。”花贡镇塘社区居民黄成灿笑容满面。

  “下一步,我们要招商引资,像我们河塘的这个空置厂房也有,茶山也多,找有技术有能力的企业来驻我们河塘村,给我们河塘村增加这个集体收入,多渠道多方面的加大其它产业的发展。”花贡镇塘社区支书熊波信心满满。

花贡肉牛养殖场

   截至目前,全镇的6村3社区,村级积累最少的有22万,最高的达到116.4万元,上百万元的共有2个村。

  “我们各个村它的这个发展参差不齐,村级经济发展的来源单一,造血功能不足,这些问题是当前也在各个村都凸显和存在的。我们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村级发展上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提升村级发展的能力和自信,通过盘点好自身的资源、资产这张清单,数清自己的家底,找准自己的优势,通过当地已经有成熟和可发展的产业作为支撑,引进带动一些大客户、大商人到当地来发展,带动我们的村级发展。通过我们自身的优势,把我们的资源、资产、人力,通过入股或参与的形式,多渠道增加我们村级集体的收入,逐步壮大我们村集积累。”花贡镇党委书记吴廷祥介绍道。(孔令相 王位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