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中山社区:党建引领促进德治教育 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2023-04-18 18:34:31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硒城街道获悉,近年来,开阳县硒城街道中山社区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德治教育在社区治理中的引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以“文”养德、以“评”树德、以“规”立德,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软实力”,推动德治教育在社区遍地开花,形成“五治”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持续提升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写春联迎春节送祝福活动。

开展元宵节文艺活动。

  以“文”养德 筑牢社区治理“压舱石”

  坚持以文化建设促进道德养成,用道德的力量推进社区治理,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好文化阵地,涵养德治土壤。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妇儿之家等阵地,大力开展理论宣讲、村民教育、科普宣传、文艺表演、体育健身等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壹刻宝文化驿站”阵地,定期开展党的理论宣讲、见义勇为模范事迹宣讲、实用技术培训及春节、元宵、清明节等文化惠民等活动,唱响文明新风“主旋律”。用活社区文化资源,积极培育扎根社区的戏曲、乐器、广场舞等乡土文化能人,着力推动基层文化文艺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不断提升居民的整体文化品位和道德修养。截至目前,共开展惠民活动80场次。

社区十佳好邻里评选。

  以“评”树德 树立见贤思齐“新风尚”

  树立道德标杆,彰显榜样力量。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推动孝老爱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在社区落地生根。让社区居民潜移默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激活社区治理内生动力。坚持以“壹刻宝文化驿站”为载体,扎实开展文明家庭、无毒家庭、平安家庭、最美抗疫家庭、中山好人等典型选塑活动。目前,共评选出“文明家庭”9户、“无毒家庭”9户、“平安家庭”示范户9户,“最美抗疫家庭”3户、“星级生态文明户”41户、“最美劳动者”3名,“中山好人”15名。

社区自治制度。

  以“规”立德 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完善规章制度,激发自治活力。制定促进社会风气大改善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让遵纪守法、忠孝节义、崇德向善、移风易俗、新事新办等内容成为群众自觉遵守的共同约定,有效促进德治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充分发挥社区治理制度的规制作用,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良好自治环境,让居民成为城市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和评判者,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引导组织参与,形成德治合力。将道德建设相关内容融入到各类组织的组织规章、行业守则、职业规范等的制定中,让各类组织的德治成分更浓,对不符合道德规范准则的相关从业人员予以教育或者辞退,让无德者、失德者寸步难行。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自律引导,推动长效长治。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建立社区《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黑名单制度》《红十条》等制度,建立“红黑榜”评选机制,将移风易俗、孝老爱亲、邻里守望、乡村振兴、环境卫生等纳入评选内容,每季度按照标准评选出“红黑榜”上榜人物或家庭。目前,社区“红黑榜”上榜14人,其中红榜11人,黑榜3人。(姚昌瑜)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