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规模罕见!贵州省发现近万株野生红豆树

2023-04-18 18:38:17  来源: 贵州省林业局

  近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南盘江国有林场在天然林区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红豆树。经专家组实地考察,初步估计,该林区现有国家二级保护树种野生红豆树近万株,且在林场各个工区均有分布,该种群现保有数量多,在贵州省甚至全国都很罕见。

  据介绍,红豆树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濒危树种和国内主要深色硬木名贵资源,其木材坚硬细致,纹理美观,色泽艳丽,为优良和上等的木雕工艺及高级家具用材,其成品即使不加油漆,也光泽如玉,可与紫檀(红木)媲美。红豆树还是重要的药用植物和优良观赏树种。该树种集珍贵木材、药用价值、园林绿化和人文价值于一体,具有极高经济价值和开发利用前景。

红豆树资料图。(黔西南州南盘江国有林场供图)

  然而,由于红豆树自然繁殖能力较差,种皮致密难以萌发,种子天然下种更新困难,种群扩散受限,且由于木材珍贵,多年来盗伐现象严重,导致现存林分稀少,野生红豆树资源急剧减少。

  当前,贵州省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贵州大学林学院的专家已到林场林区考察红豆树资源。黔西南州南盘江国有林场位于珠江水系上游南盘江流域,大部分林区处于南盘江及其一级支流的汇水面,生态区位特殊,生态功能突出。本次林场大面积红豆树野生资源的发现,为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及创新利用带来新的机遇。专家组认为,南盘江国有林场野生红豆树资源应当是目前已知的贵州省最大规模的红豆树分布地,具有极为重要的资源保护、科学研究和开发利用价值。

  目前,南盘江国有林场正在组织专业团队,进一步实地调查统计,摸清具体的分布面积和株数资源量。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