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三台村“一二三四”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3-04-19 16:41:36  来源: 遵义日报

  “近年来,我们村积极发展蛋鸡养殖、辣椒等产业,开设民宿和农家乐,眼下,樱桃长势喜人,即将迎来采摘期。去年全村经营性收入达508万元,还给全村群众发放了50万元的分红。”新蒲新区虾子镇三台村党总支书记何忠义话语中充满喜悦。

  最美人间四月天,走进三台村,通组路、连户路、产业路纵横交错,农舍鳞次栉比,青山绿水间,一幅村美民富的乡村图景跃然眼前。近年来,三台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导,以“两项机制”(构建整合机制和奖惩机制)为保障,以“三治融合”(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素质、以自治强基础)为引擎,以“四在网格”(在网格中搭建智慧平台、在网格中培育振兴人才、在网格中壮大集体经济、在网格中呈现和美乡村)为目标,形成乡村治理“1234”新路径,基层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我们通过在网格中设置党小组,全面发动在家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力量等担任联户长,突出村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赋予其宣讲政策、收集信息、文明监督等职责,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自觉投身到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中来。”何忠义表示,三台村通过不断筑牢“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乡村治理根基,以集中宣讲、动态宣传、送学上门等形式,及时将党的声音政策送到各家各户,从源头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凝心聚力。

  “我们还将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成‘一中心’,集中受理群众诉求,并将全村安全员、护林员、护路员等九类人员整合,选聘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担任‘网格员’,在村党总支领导下共同参与网格管理服务。”何忠义说,通过机制整合,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真正实现治理“一张网”解决,诉求“一口子”受理,工作“一机制”统领。

  “村里还每年聘请村级法律顾问、用好法律‘明白人’,搭建村民法律咨询平台,定期召开警民议事会等,不断丰富法治服务供给,以法治强保障;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开展榜样评选活动,提倡移风易俗新风尚,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守望相助、和谐共生,以德治强素质;通过‘村管事’乡村自治模式,突出‘一张网’的治理抓手、‘十联户’的神经末梢作用,创新‘群众会+’模式,以自治强基础,为全村规划建设、矛盾纠纷调处、集体经济振兴等谋篇布局群策群力。”何忠义说,通过“三治融合”,村里连续多年实现电信网络、养老诈骗零受损、刑事案件零发案、安全隐患零事故、非法信访零发生、矛盾纠纷零激化、特殊人群零犯罪“六零”目标,并于今年初获评第七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我们还将进一步在网格中搭建智慧平台、培育振兴人才、壮大集体经济、呈现和美乡村,真正把三台村建设成‘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幸福山水田园。”何忠义说。(记者 赵婧耘)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6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