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两个茶园入选贵州省“十佳茶旅一体化示范园”

2023-04-19 16:42:18  来源: 遵义日报

  近日,贵州省“十佳茶旅一体化示范园”名单出炉,湄潭中国茶海茶旅一体茶园、凤冈苏贵茶旅一体化茶园上榜。

  春日的遵义茶山,迎来了一年中最让人心驰神往的时节。随着茶旅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脚步加快,如今,走进遵义,不仅可以欣赏到云雾蒸腾的茶山茶园、粉墙黛瓦的农家小院,还可以与家人一道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品味鲜爽的头春芽,看多彩的茶文化表演。

  此次入选贵州省“十佳茶旅一体化示范园”的湄潭中国茶海茶旅一体茶园位于湄潭县永兴镇,园区内道路基础设施较好,规划科学合理,管理规范,属全省“5个100”工程之一。该茶园将茶产业与旅游业结合起来,开发以“茶”为主题的体验式旅游,实现茶文化与旅游文化的有机融合,形成集茶海观光、露营基地、大型天幕、户外骑行、围炉煮茶、热气球体验和生态休闲、运动养生、度假游乐、商务会议于一体的旅游景区,走出了一条以旅促茶、以茶兴旅的发展之路。

  凤冈苏贵茶旅一体化茶园位于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天然氧吧”之称的凤冈县境内,现有森林景观和登山康养步道12.6千米。依托茶寿山优质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植入禅茶文化与长寿文化,融入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文化,以旅游度假和森林康养为主导产业,集医疗养护、休闲度假、会议培训和自然教育于一体,向社会提供以身、心、灵和谐愉悦为目的的健康文化游乐活动。

  近年来,我市立足茶资源禀赋,发挥茶旅融合比较优势,在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探索走出了一条“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推进社会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我市切实把茶旅融合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结合起来,深入挖掘茶文化,重点建成了湄潭核桃坝、凤冈永安镇、长碛古寨等贵州最美茶乡,“中国茶海”“茶海之心”“天下第一壶茶文化公园”、翠芽27°等生态旅游景区,统筹建设了一批精品茶园、乡村旅馆、农家小屋、特色茶庄、主题民宿,推出了一批茶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

  与此同时,通过不断延伸茶产业链,探索构建集茶景观游览、茶文化研习、茶养生体验、茶道观摩体验、茶美食品尝、乡村度假休闲于一体的茶旅融合产品,打造了茶博会、“祭茶大典”“春茶开采节”“禅茶瑜伽大赛”“茶海自行车越野赛”“茶宴制作大赛”等品牌活动和赛事,开发了家庭亲子游、茶文化研习游、康养游等多种产品。并鼓励部分旅游景区农户通过将土地、房屋、人才等自有资源入股及经营餐饮、住宿、农事体验、旅游商品等方式,拓宽参与旅游发展的致富渠道。(记者 向婧)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