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台江,至少要去一次的地方

2023-04-19 14:30:28  来源: 新华网

风华是一指流沙,苍老是一段年华

有人说过

人这一辈子

至少要去一次台江

否则就会终生遗憾

彩霞满天的台江县城。曾皎飞 摄

你或许会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

但是它的“关键词”

总有一个让你心动

中国“村BA”圣地

天下苗族第一县

刺绣银饰剪纸艺术之乡

“返璞归真、重返大自然”的十大人文旅游景区之一

……

姊妹节喜迎四方客。曾皎飞 摄

众多“关键词”

成就了“千里苗疆腹地”

孩子们在参加刺绣培训

来台江,有千万个理由

来台江,没有理由

筑梦苗乡,燃情台江

观秀美山川、品苗乡柔情

你好,我是台江

  台江,总人口17.3万,是一个苗族、侗族等多民族聚居的苗疆风情特色山水园林城市,98%以上人口都是苗族,9个苗族支系文化各具特色,是世界上苗族人口最聚居的地方。

  来台江,沉浸式开启苗疆打卡之旅。感受体育的蓬勃活力。这里有被誉为“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和贵州文明乡风新名片的中国“村BA”圣地台盘村,有沿线经过巴拉河、翁你河及其众多支流的台江登山健身步道,你可以激情灌篮、潇洒徒步……追梦“篮球天亮文化”,飞越原始森林、野樱大道、峡谷田园,一起体验速度与汗水对决、刺激与活力迸发。见证历史的深厚底蕴。探秘珍稀罕见的寒武纪古生物化石群,聆听张秀眉英雄故事,畅游光绪年间修建的文昌宫古建筑群、苏公馆、两湖会馆,置身于偏寨村军委纵队驻地旧址、南宫镇红军路等旧迹,打卡苗疆红色热土。体验银饰的巧夺天工。漫步“天下苗族第一街”姊妹街、“银饰之都”施洞苗族文化旅游景区、“银饰艺术之乡”排羊乡九摆村,寻找神秘的线条,感受苗族银饰的独特魅力。

苗族盛装圆舞曲。曾皎飞 摄

  来台江,沉浸式感受苗族文化魅力。遨游歌与舞的海洋。“能说话就能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是对台江苗族同胞能歌善舞的最真实写照。听一曲音律谐和的苗族古歌、苗族飞歌和“天籁之声”反排多声部、方召情歌,跳一支热情奔放的“东方迪斯科”反排木鼓舞、芦笙舞和板凳舞,蹦一次传统与现代、民族与潮流交融的独具当地苗族风格特色“苗迪”,观一场用闪光灯搭起一片星海燃情全场的万人演唱会……体验情与爱的世界。“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斗牛、抓鸭、捉鱼,舞龙嘘花、赛龙舟……来体验惊险刺激“勇敢者的游戏”舞龙嘘花节,穿上苗族同胞最华丽的盛装、感受神秘浪漫的“世界最古老的情人节”姊妹节,观看千人竞渡、盛况空前“世界唯一的独木龙舟节”施洞龙舟节,吃丑节、吃新节、苗年节等众多节日贯穿于全年,苗族风情古朴浓郁、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民俗活动丰富多元,像诗一样朦胧,像画一样美丽,像梦一样神秘。尽享精与美的天堂。“文化藏在身上,史书从头读起”,勇敢的苗族人民历经辗转迁徙,在台江大地上繁衍生息,铸就了独有的民族精神和璀璨的民族文化。在世代口传身授中,台江苗族同胞靠智慧和双手,创造了苗族刺绣、苗族银饰锻制、苗族服饰等一大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精美绝伦、银饰锻造巧夺天工、工艺制品瑰丽夺目,走出了国门并走向了世界,代表了苗族同胞最高的艺术成就,也是民族文化的瑰宝。

翁密河

排羊白鸡山瀑布

红阳苗寨

长滩风光

  来台江,沉浸式体验乡村旅游生活。浪漫天成。“南国天山”红阳万亩草场漫野清风生黛绿、“黔中青”清水江四嶂葱茏草长春、“森林之漂”翁密河轻歌一曲泛中流,无论是沉醉于翁你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风光,或是沐浴于独山夹缝岩的白水洞瀑布,或是徜徉于百里阔叶林画廊南宫森林公园……只要您置身于台江的青山碧水之间,定可于山野间放空、在森林间疗愈,让你拿上相机,就是旅游;放下相机,便是生活。诗意栖居。这里如同一方净土,藏着无数个美丽秘境。行走在排扎村、阳芳村、长滩村,油菜花开烂漫,是户外徒步踏青的好地方,于明媚春光中登山探春,穿行于绿意盎然的苗寨小道。红阳苗寨、交宫苗寨、排生苗寨,田野阡陌、溪流潺潺,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探访金丝楠木第一村登鲁、“东方迪斯科”故乡反排、百褶短裙苗拥党村,村容寨貌古老,住房依山而建,村寨内吊脚楼随处可见,听着“嗒嗒”作响的银饰坊,百年的风霜为村寨铺上一层古老的味道,静谧优雅,文化韵味十足。人间烟火。一场旅行,舌尖上的美味所带来的惬意享受丝毫不逊于途中所看到的风景。在台江,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美食记忆;每一道美食,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当你穿行苗寨的乡间小道,不妨品一品地道食材烹饪的农家小吃:苗家酸菜、酸汤鱼、炸辣粑,尝一尝的独具特色的苗家美食:五彩姊妹饭、苗族长桌宴、苗家鸡稀饭、稻花鱼,淘一淘琳琅满目的传统小吃:灰水粑、米豆腐、洋芋粑,品一杯姊妹茗珠,芳香浓郁、沁人心脾,吃一个台江金秋梨,味甘如蜜、清脆爽口,尝一口革一枇杷,鲜嫩多汁、唇齿留香……样样都是舌尖上的珍品,妙不可言。

2022年8月17日,村民在排羊乡“稻+鱼”示范基地抓稻花鱼送往市场。邰春 摄

2022年8月17日,村民在台盘乡金秋梨种植基地采摘金秋梨。邰春 摄

落日归山海

是诗意清欢

袅袅炊烟起

是烟火日常

大山里绿色王国:展下苗寨

探秘天然溶洞、研学亿年化石

了解苗族民俗、体验非遗文化

领略百瀑风光、品味银饰之乡

扎营万亩草场、走访千年古寨

这里的人间烟火,不输诗和远方

苗族芦笙

苗族姊妹花。曾皎飞摄

如此台江

就该千里奔赴

所以,这一辈子,至少要去一次台江吧。因为一千句描述台江美景美食的句子,都不及眼前的水碧山青和此时恰好吹来的晚风。

背上相机的目的地,下一站——台江

台江县城美如画

期待

与你相遇

(文:冯桂菊 图:台江县委宣传部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