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小鸡蛋孵出大产业

2023-04-19 17:22:59  来源: 众望新闻

  春意盎然的苗乡,山水田园如诗如画,蛋鸡产业蓬勃兴起。在盘信镇盘信村100万羽标准化蛋鸡示范场,一排排现代化鸡笼整齐排列,70万羽蛋鸡或是低头啄食,或是仰头“咯咯”鸣叫,不时有鸡蛋产入蛋槽,热闹的鸡舍内少见工人忙碌的身影。

  鸡舍一旁,智能控制箱面板上的功能按钮格外显眼。据梵净蛋谷总经理刘飞介绍,蛋鸡的吃喝拉撒全由这些按钮控制,同时还能对鸡舍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实现智能化控制,大大提高养殖效率。

  “我们采用目前全球高端的德国大荷兰人蛋鸡养殖设备,实现自动饲喂、自动集蛋、自动除粪、自动温控,一人便能轻松照管10万只鸡,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活动造成蛋鸡应激动及防疫风险,确保了蛋鸡产蛋量,也减少了蛋鸡的发病率”梵净蛋谷总经理刘飞补充道。

  该蛋鸡场是梵净蛋谷一期项目,总投资1.6亿元,年存栏蛋鸡100万羽,目前投产70万羽,年产2万吨鸡蛋,产值可达2.5亿元。蛋鸡产业的发展壮大,在运输、分拣、打包、装箱等环节产生了大量用工,为当地群众解决了150余个就业岗位,一枚枚小鸡蛋化身成“金蛋”,孵出强村富民大产业。

  48岁的唐青妹是松桃本地人,早年在外务工,2022年进入蛋鸡场,主要负责传送带上蛋托的摆放工作。“这个活儿干起来轻松,每个月能挣三千多,还能陪伴家人,比在外务工强多了!”谈起现在的工作,唐青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说到收入,手脚麻利的石再根一边打包鸡蛋,一边算起了自己的增收账。“我和妻子两个人在这里干,一年下来得有七八万呢。”以此为业的石再根,靠这份稳定的收入供孩子上大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蒸蒸日上。鸡蛋虽小,却可以成就巨大的产业空间。如今,蛋鸡产业富一方群众、兴一方经济的发展蓝图仍在苗乡大地继续书写……

  下一步,松桃将紧扣“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产业发展要求,采取“龙头企业+国有平台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全力打造以“梵净蛋谷”为核心的百亿级蛋鸡产业体系建设,包括蛋种鸡育繁、青年蛋鸡培育、商品蛋鸡养殖、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等项目建设,最终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杜娟 谢大龙)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