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带着跑鞋去梯田

2023-04-19 17:37: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4月19日电 题:带着跑鞋去梯田

  新华社记者罗羽

  青山、绿水、苗寨、梯田……18日,2023贵州“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系列赛(从江站)加榜梯田多项赛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榜梯田景区举行,跑步爱好者们在这里体验了一场不一样的山地穿越赛。

  早上9点,一声发令枪响后,上百位参赛选手冒着微雨、迎着山风,从加榜梯田景区入口起跑。公路赛道沿着山腰不断向前延伸,穿过山林、跨过溪涧,串起一个个苗族村寨和一片片梯田。一个多小时后,一批居于“领头羊”位置的选手从折返点跑回起跑点,陆续完成全程22公里的比赛。

  “这是一趟别样的比赛之旅。”带着轻松心情前来参赛的国内马拉松高手管油胜表示,尽管他之前通过各种网络渠道了解了加榜梯田,但直到置身其中,才真正感受到这里的壮美风光。

  29岁的管油胜是贵州六盘水人,其跑步生涯已达10年,每年参加三四十场跑步赛事,是一名职业马拉松运动员。

  “我去过国内很多跑步赛事,这一次确实与众不同。”管油胜说,“跑圈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带着跑鞋去旅行’,这次比赛则是‘带着跑鞋去梯田’,比赛的同时还能领略梯田风光和苗寨风情。”

  黔东南州户籍人口近490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超八成。这里自然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民族传统村落保存完好。近年来,黔东南各地把举办体旅活动作为助推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手段。

  “体育运动与旅游活动已经在加快融合。”在管油胜看来,如今的跑步赛事已是体旅结合的一项综合性活动,马拉松、山地穿越赛等比赛已成为全国各地推广地方旅游资源的重要方式。

  萨玛节、马拉松赛、长桌宴、健康休闲大会、篝火晚会、越野跑……近一个月,贵州黔东南州“黎从榕(黎平、从江、榕江)”三县已陆续举办多场体旅活动,吸引了省内外大批跑者尤其是大湾区跑者前来参赛体验。

  “70后”崔显初是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的参赛选手,2013年就到过黔东南州旅游的他,十年来看到了当地基础设施和旅游条件的巨大变化。

  “从佛山乘高铁到‘黎从榕’只需要大约5个小时。”他说,高速和高铁的飞快发展拉近了两地的距离,而黔东南州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对大湾区居民具有不小吸引力,文体活动的举办可以有效搭建两地交流的桥梁。

  同崔显初一样从佛山前来参赛的跑步爱好者有25人,其中的“90后”周思琪是一位喜欢体育旅行并从事运动装备行业的女生。虽然是第一次来到黔东南州,但她在比赛中表现得很放松,身心得到了极大锻炼。

  “这些年,我到过很多地方参加马拉松等体育赛事,但是加榜梯田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赛前两天,她参观了这里的层层梯田和苗寨风光,被景观打动;比赛中,她看到当地的苗族村民在路边给选手加油打气,又被淳朴民风打动。

  “黔东南可以多举办这样的体旅活动,结合地方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优势,打造符合自身条件的品牌赛事,助推当地文化旅游发展。”她说,如今喜欢跑步的人越来越多,举办跑步比赛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各地只有找准自身定位,走特色化和差异化的办赛道路,才能从中凸显出来。

  “我希望下次再来参赛,看到不一样的民族文化风情。”周思琪表示,她还会把这次参赛体验分享给佛山的跑友,并推荐他们找机会来黔东南参加比赛,领略这里的山水风光和民族风情。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