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林(贵州)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推动2000万亩国储林建设

2023-04-20 09:53: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0日电(黄勇)中林(贵州)集团有限公司19日在贵阳挂牌。成立后的中林(贵州)集团有限公司将作为落实贵州省和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实施主体,在贵州省实施2000万亩国家储备林和木本油料产业基地,同步推进森林碳汇项目开发和交易、木材精深加工等产业,拓展贵州林业产业发展空间。

  4月19日,中林(贵州)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贵阳举行。新华网 黄勇摄

  据了解,中林(贵州)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最终股权比例不低于二分之一,贵州省方面最终股权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

  贵州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洪成在揭牌仪式上说。贵州省林业资源丰富,林地面积1.69亿亩,森林蓄积量超6.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2.81%。希望中林集团通过直接合作或支持中林(贵州)集团公司发展的方式,加强与贵州林业在国储林项目建设、森林康养旅游、森林碳汇开发、木材精深加工、木本油料产业、生态产品溯源认证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握贵州林业趁势发展的有利时机,整合林业资源,全力以赴支持配合中林集团相关业务的开展。

  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唯一林业行业中央企业,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大的碳汇经营实体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重要运营平台,业务范围主要涵盖森林资源开发与利用、种子苗木培育、木材及林产品贸易、生态旅游、林业产业配套服务等业务。 中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红辉在揭牌仪式上说,中林(贵州)集团有限公司要准确把握企业定位,与贵州省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携手前行,以更高标准更快速度推进平台建设,打通林业现代化发展的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让更多的优势资源向平台集聚。同时,加大央企引领示范作用,探索各类林地建设创新合作模式。

  4月19日,嘉宾为中林(贵州)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新华网 黄勇摄     

   2022年6月,贵州省人民政府与中林集团在贵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发挥各自优势,在林草资源和林业产业发展方面开展合作,推动贵州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力争在2030年打造一批高标准木本油料示范基地、高水平森林康养基地、高效益林产品加工基地、高质量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

  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双方深入推动考察调研、项目合作、共建平台等工作。中林集团于2022年底在贵州省黎平县成立中林(贵州黎平)林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黎平县人民政府签订国储林建设项目和生态林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分期实施240万亩国储林和木本油料项目,开展木材精深加工,目前正有序推进首批10万亩国储林项目。贵州省林业局与中林集团贵州公司筹备组先后考察了龙里林场、仁怀山桐子种植基地、黎平县、贵阳学院山桐子油加工项目等,推动中林集团与黎平县政府、贵阳学院、贵阳市林业局等进行深入交流。同时,为学习中林集团在森林康养旅游方面的先进经验,贵州省林业局组队前往中林集团在杭州、宁波的康养基地考察学习,并与中林集团策划团队到贵州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景阳森林康养基地、南山驿站、南山温泉、江口梵净山等地调研,为贵州省下一步打造森林康养旅游提供借鉴。

  贵州省林业局还积极支持协助中林集团与贵阳市、贵州大学等加强对接。当日的揭牌仪式上,中林(贵州)集团分别与贵州大学、光大环境集团、贵阳市白云区、贵阳市城投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就项目落地、园区建设、科技支撑等方面达成合作。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8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