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23-04-20 09:59:53  来源: 贵州日报

遵义会议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固本培元凝心铸魂重要作用

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清晨的阳光洒在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上,临街的商铺还未开门迎客,众多游客已围聚在熠熠生辉的“遵义会议会址”牌匾下拍照留念,随后步入遵义会议纪念馆参观。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时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殷殷嘱托记心间。遵义会议纪念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遵义会议宝贵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发挥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时代功能。

  “作为红色遵义的核心区,红花岗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我们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的重要作用,在建设‘红色文化名城、高新发展引擎、生态宜居福地’进程中,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红花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美珊说。

  红色故事讲出时代内涵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召开,会址就在这幢中西合璧小楼的二层……”4月18日上午,遵义会议会址前,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赵美珺为来自广东的游客团队讲解。

  多年前,为了文物的完好和游客安全,遵义会议会址二楼不再开放。赵美珺引导大家用手机扫码观看遵义会议会址实景VR。配合着赵美珺对遵义会议历史背景、决议内容和精神内涵的讲解,帮助游客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那段历史。

  走进遵义会议陈列馆,赵美珺声情并茂地讲述着红军长征转战贵州的光辉历程。难忘的红色故事,厚重的历史画面,让许多游客湿了眼眶:“原来红色故事可以讲得如此多样、如此精彩。”

  近两小时的参观让浙江游客李秉林收获满满:“怪不得能吸引这么多游客,遵义会议纪念馆的展陈内容丰富,设计形式新颖,科技感十足。不仅能让人感受到信仰之光,更能激发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

  “我们要把红色故事讲出时代内涵,引起人们的共鸣。”这是讲解员们的共识。对于流程性的解说词,他们早已都印在脑海里。但是面对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解说方式才是讲解员必备的素质。为成年人讲解得深入细致、为小朋友讲解得鲜活生动,让遵义会议这段历史激励更多人奋进,成为讲解员们不断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对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的宣讲不止局限在遵义纪念馆之内。遵义会议纪念馆培养了一支80人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队伍,通过走进乡镇、社区、部队和校园,结合实际准备了不同的讲解内容,为广大群众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广流传、永流传。

  红色教育激发奋进力量

  进入遵义会议陈列馆,峥嵘岁月的历史感扑面而来。经常“客串”讲解员,为外地客户作介绍的遵义市民章伟已记不清来过了多少次了。细心的他,经常都会发现展陈内容的调整。

  章伟说,最近第五部分《遵义会议光辉永存》新增了《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长征路》,更加激励我们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遵义会议纪念馆先后增设了10多个专题展览,征集革命文物及历史资料2000多件。为了让文物史料“开口说话”,在征集文物史料的同时,同步跟进研究工作,挖掘文物史料背后的故事,每年更新纪念馆的解说词和展板内容,将遵义会议及红军长征相关史实更加全面地传递给观众。

  持续深挖拓展红色文化资源,遵义会议纪念馆通过科技手段还原历史场景,展现娄山关战斗的场面,以及四渡赤水时的情景,以高水平的展陈让红色教育更加“生动”,更好地彰显红色文化的魅力。

  红色资源赋能文旅发展

  前不久,一场贵州省2023年重走长征路遵义站(红花岗区)研培体验活动从遵义会议纪念馆延伸到红军烈士陵园。通过举行红色文化宣讲、重走长征路徒步活动等方式,广大青少年学生在“沉浸式”的研学中重温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情怀,赓续红色血脉。

  “参加此次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红军在长征路途中面临的艰辛苦难。正是因为有他们无私的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把这份红色精神传承发扬下去。”遵义市老城小学学生李紫睿说。

  作为红色旅游景点,遵义会议纪念馆是遵义市人气最高的景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以遵义会议纪念馆为轴心的红色旅游在黔北大地蓬勃发展。

  “我们把遵义会议会址作为重点,设计了多条向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老鸦山、毛主席住居、苟坝、娄山关等红色资源延伸的游览线路。通过开放红色文化场馆、创建休闲街区等方式烘托红色文化氛围,做靓做强红色旅游名牌。”红花岗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红花岗区累计接待游客253.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93亿元,其中接待红色旅游游客101.04万人次,同比增长10.74%。

  通过加强革命旧址、文物的保护,深挖红色故事,黔北大地上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正成为一个个寓教于游的红色景区、景点,不断提供既有趣味性又有深刻内涵的项目,吸引人们主动去了解革命历史,汲取前进动力。(记者 钱诚)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