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揽英才共创黔景——贵州为高校毕业生留黔打出“组合拳”

2023-04-20 09:37:44  来源: 贵州日报

揽英才共创黔景

——贵州为高校毕业生留黔打出“组合拳”

  “同学是学什么专业的?我们公司位于清镇,正在筹建新厂区……”

  近日,我省举办了贵州省2023年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暨贵阳贵安“筑人才·强省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综合性招聘活动。

  此次招聘活动分主会场和分会场,共征集1134家单位,提供岗位27000余个。

  在主会场贵州财经大学科技及制造业产业专区,贵州南凡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经理林炜主动和学生们打着招呼。招聘会开始后不到半小时,他就收到30余份简历。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近年来,贵阳贵安深入实施“筑人才·强省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留筑就业创业。

  深挖岗位资源,实行就业岗位征集“日调度”,联动行业部门、包保单位、市区两级,主动联系服务企业,2022年征集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9万个,围绕重点产业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访企业315家,拓展优质岗位2.46万个,发放稳岗返还3.42亿元、缓缴社保费4.22亿元,助力企业稳岗拓岗;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线下实施万企进校园计划,2022年组织校园招聘、推介宣讲、直播带岗、“国聘行动”等活动542场,参与招聘单位2.36万家(次),发布岗位34.6万个(次);促进精准就业,依托“筑人才”App建设高校毕业生线上引才专区,根据学校专业精准匹配岗位,同时,用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跟踪服务系统,“一对一”推送岗位,2022年“点对点”为8万余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服务。

  2022年,贵阳贵安新增留筑高校毕业生11.08万人,达到历年新高。

  我省日前印发了《贵州省高校毕业生留黔行动实施方案》,从整合用好就业创业政策、做好政策性岗位招录(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优化就业公共服务、加强就业权益保障等方面落实我省高校毕业生留黔工作。

  揽英才共创黔景,贵州打出“组合拳”——

  落实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创新,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给予自主创业补贴、场所租赁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扶持。支持高校申报创新创业基地,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一次性补助。支持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学校可对本校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大学生系列竞赛中获金、银、铜奖(或前三等奖相当奖项),并在黔落地的项目可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无偿资助;

  挖掘公共部门岗位。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录(聘)规模,其中,2023年全省四级联考计划招录公务员(人民警察)5581人,计划定向部分高校选调优秀毕业生800人;拿出约2.3万个事业单位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三支一扶”计划招募1000人;

  开展国企专场招聘。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促就业“国聘行动”,广泛征集、发布全省国有企业岗位需求,开展多渠道招聘宣传、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稳岗促就业示范带动作用;

  开展“职引黔程 点亮未来”系列活动。以“职引黔程 点亮未来”为主题,对接高校岗位需求,开展重点招商企业和中小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系列活动;

  推动公共服务进校园。持续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六进”校园活动。开展院校结对就业服务活动,每个市(州)选取1-2所就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高校,组织人社局长、就业局长结对帮扶,定向送岗位、送资源、送政策、送服务;

  …………

  贵州正不断发力,实施多种举措,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留黔就业创业,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