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以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城管”

2023-04-20 09:50:08  来源: 贵阳日报

  “智慧城管”是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据贵阳日报报道,贵阳市在城市管理中启用“智慧城管”平台,建立城市治理信息数据库,为每个城市管理部件注册“户口”,实现“身份证”式管理,提高了城市管理者的工作效率以及城市管理的速度和质量。这是近年来贵阳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突破。实践证明,全力推进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数字技术赋能正在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精准。

  以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城管”,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让城市充满智慧元素。城市管理千头万绪,涵盖经济、社会、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必须充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和执法手段。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城市管理者能实时获取城市运行的各类数据,作出准确研判、科学决策,使城市秩序更加规范、市民生活更加美好。不仅仅是“智慧城管”,从“智慧交通”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到“智慧医疗”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再到“智慧政务”解决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数字技术无疑是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提高城市管理效率的重要突破口。

  以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城管”,提高智慧平台的便捷性、实用性,让基层干部能用、会用、爱用。过去,一线执法人员工作量大、效率低,耗费人力、物力,存在执法取证难的问题。如今,运用区块链技术对执法证据进行存证,建立一套快速、高效、便捷的信息化管理新通道,推动全市城管执法相关资源整合,实现执法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

  此外,为适应一线执法人员的实际需要,“智慧城管”平台上的大部分功能模块都是通过勾选、点选的方式进行信息填报,用手机移动端上报后就能在电脑端看到相应信息。这不仅让基层治理效能大幅提升,更让基层干部从大量案头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于执法办案。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贵阳贵安抢抓机遇、乘“云”而上,不断挖掘数据潜能、发挥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红利,探索开展更多领域的场景建设和应用,必将让城市管理更智慧、城市运行更安全、城市生活更美好。(张叶叶)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