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总结贵州减贫经验 推动国际减贫交流——世界银行贷款贵州农村发展项目总结会在贵阳召开

2023-04-20 09:54: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0日电(记者肖艳)4月17日,世界银行贷款贵州农村发展项目(以下简称“贵州农发项目”)总结会在贵阳召开。

  贵州农发项目是贵州省与世界银行单独合作的首个产业扶贫项目。项目于2015年启动实施,2021年8月全面竣工,累计完成投资8.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4.08亿元。项目区覆盖武陵山、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遵义、毕节、铜仁3市11个县、63个乡镇、238个行政村,项目惠及11.11万户44.42万人,其中涉及当年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万户17.19万人。

  目前,贵州农发项目建成并正常运营合作社75个,39家合作社盈利,累计分红资金323.9万元。入社农户达3.1万户,其中脱贫户占比达84.89%,远高于项目要求的60%。在项目支持下,合作社共注册商标43个、地理标志认证16个。修建道路819公里、水池92个6203立方米,水塔36个,水管网17万米。

  总结会上,遵义市、毕节市、铜仁市、印江县乡村振兴局,印江县洋溪茶叶专业合作社、威宁县梨银惠诚合作社、正安县茗星春茶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还对优秀管理单位代表、优秀合作社代表、优秀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

  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坦在致辞中表示,世界银行与贵州省在减贫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对贵州省实现与全国一道同步步入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贵州省乡村振兴局项目中心主任高松表示,贵州农发项目建设实施为贵州积累了五大经验,一是理念创新推动全产业链发展,二是积极探索合作社发展模式,三是特色品牌助推产业提质增效,四是能力培训提升合作社人才素质,五是高效监督管理规范项目实施。

  下一步,贵州将以世行贷款贵州绿色农业与乡村振兴项目为切入点,继续与世行深化合作,共同探索外资项目新模式、新做法,为建设贵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世界银行中国局农业部门主任陈那(Laisy Komba Chengula)表示,世界银行与贵州合作三十年来,每一个项目都取得了卓越的进展。希望能够以贵州农村发展项目取得的各项坚实的成果为基础,共同携手成功实施世界银行贷款绿色农业和乡村振兴项目。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