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公安:做实民生警务 全面开启“护航春耕”模式

2023-04-20 10:35:56  来源: 紫云县融媒体中心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为确保春耕期间全县社会治安稳定,紫云自治县公安局全面开启“护航春耕”模式,着力强化治安防范宣传、农资安全检查、涉农纠纷化解、强化路检路查等工作,确保春耕生产安全有序进行。  

  播撒“平安种子”

  “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可以在你家大棚周围安装监控,一定要到正规厂家购买化肥,认准商标和厂名,看清生产日期、保质期、合格证……”4月17日,第一警务区社区警务队民警来到辖区草莓种植大棚,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经营户和工人普及生产经营注意事项,宣讲春季安全防范常识。  

  

  连日来,紫云自治县公安局组织社区民辅警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履职尽责,贴心服务群众,积极开展防范宣传,全力播撒“平安种子”,努力为春耕生产、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同时,针对群众防范力量薄弱的区域和部位,紫云自治县公安局还在重点路段、重点村落及重点田间开展巡逻防控,严防农机具、种子化肥等农用设施被盗被毁案件发生,用心护航农民生产活动有序开展。  

  

  化解涉农纠纷

  春耕期间,也是涉农纠纷易发高发的时段。紫云公安结合辖区实际,紧盯因土地承包、地界不清等引发的纠纷苗头和隐患,组织机关下沉警力、社区民警辅警深入农户家、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恳谈,及时发现和化解涉及邻里、地界、权属等各类矛盾纠纷。  

  

 

  当好交通“安全员”

  “你好,请佩戴好安全头盔驾驶三轮车,这也是对自己生命安全负责。”交警大队民警提醒农用三轮车驾驶员在忙着春耕的同时,不忘记遵守交通法规,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春耕以来,紫云自治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春季守护行动”,进一步加强道路安全交通管控、维护道路通行秩序,全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为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为确保农村道路交通环境安全畅通,连日来,交管大队积极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结合春耕春播期间群众出行集中、农用车辆出行增多的情况,提醒广大群众要绷紧交通安全弦,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超员超速、农用车违法载人、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将一颗颗“安全”种子播撒进村民的“心田”,护航春耕平安。  

  强化安全检查

  “你好,你们店里的农资都是从哪里进货的?我们需要查验一下进货单和营业执照。”  

  

  近日,紫云自治县公安局组织民辅警来到卖农资门店,认真检查种子、化肥、农药是否存在“三无”产品、农资产品说明与实际是否相符等,重点查看了农资销售经营户有无合法经营资质,以及销售产品的包装、商标、厂名厂址等标识,农资台账购销登记是否符合规定等情况。  

  

  此外,民辅警还围绕春耕备耕农资销售购买,通过现场普法、解答询问、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向群众介绍假农资类型特征、辨别方法以及对农耕生产造成的危害,警醒经营商户合法经营,鼓励群众积极提供农资市场违法犯罪线索,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张译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