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猴场镇:“123456”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2023-04-20 10:38:38  来源: 紫云县融媒体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森林防火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方针,紫云县猴场镇采取“123456”工作举措,持续将森林防火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守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

联合执法队开展森林防火普法宣传

  紧紧围绕“1”个中心。森林安全,责无旁贷。猴场镇紧紧围绕“辖区森林防火工作形势稳中向好”中心点,通过“党建+森林防火”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森林防火“敲门行动”,充分发挥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力量,共商共谋护林防火之策,共治共享生态和美猴场,勠力杜绝野外违规用火,将森林火灾隐患消除在源头,齐心协力森林防火于“未燃”。

  狠抓落实“2”个行动。肩扛“森防”责任,狠抓落实见行动。为确保各项预防措施扎实有效,猴场镇一方面统筹各村组建“党员+护林员+志愿者”的摩托车防火巡逻队伍,安上喇叭,轻装变身为流动宣传车,穿行于林间小道,将防火的警示声音传到沟底山头;另一方面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坚决依法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民警、辅警、村警参加村民会议、院坝会等,让每村每户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构筑全民思想防线。

  

猴场镇摩托车防火巡逻队上山开展工作现场

  切实做好“3”个简化。简约不简单,小精简发挥大作用。为方便群众快速准确获悉关键信息,提高群众对森林防火知识的了解和森林防火工作的参与度,猴场镇不断创新“森防”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致力于“3”个简化助推森林防火工作,即简化处置程序(按照县森防指办文件要求,进一步疏理森林防火行政刑事案件办理流程)、简化宣传(谁放火烧山,谁承担责任)、简化要求(不冒烟不起火),力争森林防灭火入脑入心、老少皆知。

 

进村寨开展夜幕院坝会“森防”警示宣传教育

  着力强化“4”个保障。近期森林火情形势严峻,为倾力保护猴场青山绿水,猴场镇持续强化举措,采取“四快四会四包保”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四快:政策精神落实快、防火力量调集快、应急预案启动快、发现火情处置快;四会:警示教育会、院坝会、田坎会、路边会;四包保:班子成员、镇干部、村干部、护林员全部下沉到村组地块落实包保责任),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林业生态安全。

  更加完备“5”个标配。“森防”器具齐,防火有动力。在开展理论知识讲解加实操演练的培训基础上,猴场镇为专业打火护林员配齐“5件套”防火装备,即一把打火拖把一把柴刀一套防火服一个小喇叭一个喷雾器进一步有效提高护林员防灭火能力。

  

猴场镇召开森林防火警示教育暨誓师大会

  深入开展“6”个宣传。猴场镇推陈出新,统筹整合多方力量,从镇村干部、党员群众、致富带头人人群着手,着力建设一支内容多、形式新、力量强的骨干队伍,全面开展进村寨进商超摊贩进学校进企业进重点人群进田间地头的森林防火“六进”宣传活动,让森林防火警钟响彻千家万户,不绝于耳。

  下一步,猴场镇将坚决贯彻上级各项安排部署,立足工作实际,持续强化森林防火“123456”工作举措,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屏障,确保森林防火形势安全平稳。(粟莉)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