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春风常驻,驿站满芳——花溪区税务局“非常满‘驿’站”项目开启服务新模式

2023-04-20 10:45:23  来源: 花溪区税务局

  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连续开展十年之际,花溪区税务局推出非常满“驿”站的综合创新项目,倾力打造纳税服务新模式。

  非常满“驿”站设置在花溪区税务局辖区内各个基层税务分局、产业园专厅、便民税费咨询点等地,均位于醒目的位置,并统一配置特色外观装饰和专用logo。驿站站长为各分局局长、专厅主要负责人、纳税服务股股长,工作时间确保不间断有专人在驿站值守。驿站有着“多重身份”,是一种多功能集成化的综合性站点。

  一是消解纳税人疑虑的“咨询台”。驿站采取“四专”工作模式,即“专属坐席、专线电话、专业回复、专人服务”。优先安排有“三师”资格证的业务骨干在驿站轮值,同时建立跨部门沟通机制,主要借助微信群聊供各分局的站员站长们互相交流,确保纳税人的咨询“件件落地”。自2023年1月驿站创立至今,累计处理咨询199件次,5次收到纳税人表扬。

  二是回应纳税人投诉的“调节室”。针对电话投诉,以“驿站多想一步、纳税人少跑一步”为原则,“快、准、深”高质效应对。“快”即及时处理,“准”即有针对性分配,“深”即处理完纳税人的问题后,再进一步,为纳税人预估今后可能存在的问题,避免下一次投诉的发生。驿站建立以后,由于有专人分配、处理接到的投诉件,能够保证每个投诉件在1分钟内即得到响应。针对上门投诉,邀请纳税人留下“投诉日记”。当纳税人上门表达不满与诉求时,首先由驿站值守人员接待;问题解决后,邀请纳税人自愿写下感受,包括在处理问题过程中对工作人员的态度、专业素养、解决机制等方面的体验和建议。驿站还设有茶水、咖啡、点心等,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服务氛围。截至目前,驿站已累计处理投诉76件次,工作人员投诉类事件频率降至零。

  三是税务走访企业的“根据地”。走访前,在驿站“充电”。把驿站作为局内上下贯通的平台,走访前,由局领导带队,在走访企业所属分局的相应站点进行准备工作,从信息收集、提纲准备、实地观察、谈话技巧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走访中,树驿站“品牌”。走访人员在走访过程中着税务制服,佩戴“非常满‘驿’站”品牌徽章,借助走访的机会向纳税人宣传驿站背后的服务理念。走访后,借驿站“归整”。走访人员结束走访后撰写的走访报告由驿站归集,形成一本“走访台账”与一本“走访日志”,在年度结束时装订成册留存,并由全局干部职工投票选出“驿站之星”。

  四是纳税人零距离感受税收工作的“体验屋”。每月选取纳税人代表或税收志愿者,到驿站进行为期半日的体验,主要体验对于投诉纠纷与咨询的处理。鼓励其拍摄制作体验vlog、短视频等,留下“换位思考”后的感悟。

  据悉,花溪区税务局近年推出“花样税悦”税收品牌,非常满‘驿’站的设立为品牌拓展了内涵,同时也与省级、市级层面“黔诚税悦”“贵人服务”“筑税爽办”等品牌遥相呼应,发挥基层“服务触角”作用,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基层力量。花溪区税务局将继续在非常满“驿”站为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非常满意”的服务!(谭录阳 李颜利)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