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税务:凝心聚力推动税收征管深化改革

2023-04-20 10:42:01  来源: 花溪区税务局

  税收征管改革既是顺应纳税人缴费人期盼的民心工程,又是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建设,更是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按照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工作要求,花溪区税务局积极稳步推进税收征管深化改革,细化各项措施,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税收服务水平,更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

  刚柔并济,税务执法更加精确。加强对于《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日常学习及操作培训,并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税企微信群、办税厅公告栏、税企互动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全面落实“首违不罚”事项,切实彰显执法温度。全面推进税务系统“三项制度”的落地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新时代税务系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和税收营商环境建设均有重要作用,基层税务机关作为落实该举措的最后一公里,显得尤为关键;利用金三系统、一户式税费征管信息等渠道,建立数据模型,进行分析比对,通过开展提醒、约谈等方式进行整改,对仍不配合的进行立案,影响恶劣的税收违法案件,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曝光,形成常态化的有力震慑。

  线上线下齐发力,税费服务更加精细。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大力推行优质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新模式。花溪税务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不折不扣落实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地方大局添砖加瓦。“非接触式”办税省心。近年来贵州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最大力度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最大诚意建设“黔诚税悦”贵人服务品牌,持续优化税费服务。目前,全省“网上办”比率达到90%,网上申报率达到97%。另一方面,除了线上的“非接触式”办理事项,还有一些法律规定和需线下实物交付的兜底涉税事项,这还需要我们下功夫,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式,广泛对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提升办税缴费线下服务水平,推行容缺办、承诺制,针对特护群体开通绿色通道等;并进一步精简资料报送,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办税效率。

  践行以数治税理念,税务监管更加精准。当今时代,经济社会数字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依托数字化驱动税收征管方式变革,是实现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过去是税务人挨家挨户上门“收税”。现在是纳税人足不出户网上“报税”。未来,将在智慧税务引领下进一步实现自动“算税”。税收征管实现了从合作、合并到合成的突破,我们经历了“经验管税”和“以票管税”两个时期,正在向“以数治税”第三个时期迈进。近年来,我们以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整合税务系统各种数据资源,全面提升了税收征管效能和税收治理水平。通过“信用+风险”模式等方式,强化重点领域税务监管,推行差异化服务举措,既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尽力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全局的角度出发,抓实各项工作,围绕降低征纳成本,不断提高征管效率,为辖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税务力量。(周莉 穆国维)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