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七星关:林下天麻促增收 走出生态致富路

2023-04-20 16:19:27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村民正在林间种植林下仿野生天麻。

  最是一年春好处,地绵万里尽春耕,当下正是天麻播种的好时节。近日,在七星关区文阁乡海坝村大片浓荫密布的翻松林地上,海坝村村民们正忙着挖坑、培柴、摆柴、放种、覆土……村民正在林间种植林下仿野生天麻,林间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目前这个天麻基地在大量种植天麻,我们从正月间开始种到现在,除了下雨,一天也没耽误,至于工钱每天一百多,在家门口也能拿工资也蛮好的。”该村村民张光台说。

  周东是海坝村天麻种植大户,种植天麻已经有10余年了,人们都习惯叫他为“土专家”,这几年在乡政府支持帮助下,他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农场种植林下天麻,采取劳务用工、林地流转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实实在在受益。目前,他的天麻销往全国各地,市场供不应求。

村民正在林间种植林下仿野生天麻。

  “现在种植的技术和选品种经验这方面是比较成熟,现在我们这里的海拔是1900米左右,比较适合种植乌天麻、血红天麻,品质也比较好,而且价钱也还可以,我们种植规模已经200亩,可以解决20人就业问题。”天麻种植大户周东说,“下一步我们准备自己种菌种,自己搞点蜜环菌,自己种植,扩大经营,种植规模这一块我们也准备让群众跟着种植,我们可以给他们技术、种子,还有经验这方面我们都比较成熟,都可以帮助”。

  近年来,文阁乡结合本村环境、气候、海拔、土质等条件,充分利用林下空间,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脱贫户”方式,大力发展天麻种植,探索出一条林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如今,文阁乡林下经济初具规模,使林下天麻得到有效发展,更好地增加群众收入,不仅守住绿水青山,更赢得金山银山。目前,文阁乡天麻种植近万亩。(万飘阳 詹沾)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