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晴隆茶叶品质品牌双提升

2023-04-20 16:57:52  来源: 贵州日报

  茶山遥望与天连,薄雾如纱罩翠田。连日来,晴隆县绵延起伏的茶山郁郁葱葱,多地茶园呈现出“青青茶山云雾绕,茶香醉人心向往,若隐若现采茶女,笑语欢歌摘茶青”的采收景象。

  走进晴隆县碧痕镇新庄村,淡淡的茶香扑面而来,枝枝新芽嫩绿芳香,数百名采茶工人在茶园里来回穿梭,手指娴熟地轻捻茶树上刚冒出的嫩芽,将嫩绿的新芽采摘下来装入茶篓。

  在晴隆县花贡镇百胜村,515亩茶园迎来了初采期。苍翠的茶园里,忙碌的采茶工人每天都在采摘春茶,将一片片嫩绿的芽尖换成一把把“真金白银”。

  茶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众多的茶企和茶农因此过上了好日子。借助近两年来全县大力发展晴隆绿茶的契机,花贡镇着力整合“花贡绿茶”商标品牌资源,助力茶产业做大做强。目前,花贡镇有茶园8050亩,投产茶园3740亩,种茶农户及合作社95家,茶叶加工厂6家,2022年干茶总产量48.5吨,综合产值970万元。

  一片茶叶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晴隆县种茶历史悠久,高海拔、低纬度、少日照、多云雾的自然气候条件,孕育了“早生、优质、生态、绿色、健康”的晴隆茶,因为品质过硬,深受国内茶商追捧,市场销售紧俏。

  依托资源优势,晴隆把茶产业作为“一县一业”来抓,在不断提升茶叶品质的基础上持续做好宣传推广。通过一系列制茶技艺大比拼,“以茶为媒”,保护、传承、繁荣好茶文化,也为茶叶企业、茶叶从业人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当前,晴隆县茶园面积达到16.5万亩,2022年全县生产干茶9000吨,完成茶叶综合产值6.5亿元,带动7万劳动力就业。(记者 李允凤)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