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以“绿”绘美 以“文明”筑魂 幸福在这里满满溢出!

2023-04-20 17:40:18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四月的观山湖已经有了夏日的气息,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时节。电视剧《利剑玫瑰》在这里开机拍摄、《奔跑吧》栏目组也来到美美观山湖录制。         

  为什么选择观山湖?除了凉爽的气候,这座城市悄然发生的变化也在吸引着大家。

  它以“绿”为笔 绘就出美丽的城市画卷

  以“文明”铸魂 锻造出独特的城市风骨

  自信、宜居、活力、幸福正满满溢出!

  “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爱上这里可以有很多理由,可能是与观山湖公园的美丽邂逅,可能是在神鹊茶山上的惊鸿一瞥,也可能是细嗅独特的城市烟火气。更爱这街头巷尾无处不在的文明气质。

  文明城市建设,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观山湖区从未止步。

  如今,这座朝气蓬勃的城市凭借着独特的“文明密码”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让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在这里深度融合。

  美丽乡村为文明城市“添彩”

  古朴的文化长廊,青山白云环绕其间,阡陌交通,诗意无限……这里是全国文明村镇翁井村。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文明之种在这里播撒,生生不息。

全国文明村镇——翁井村一隅风光

  翁井村在改善环境卫生的同时,更注重村民的精神文化追求,在村中闲游,精神文化长廊、初心使命馆、民房外墙上栩栩如生的民族画像……映射了这里人们的精神世界。

纳凉亭上不时传来村民拉奏的琴声

  “村里的环境美了、道路宽了,心也敞亮了,没事的时候总爱约着邻居到党史学习教育长廊散散步,休闲之余学习党史,跟上时代的步伐。”翁井村村民李阿姨说。

翁井村整齐排列的种植大棚 也是村民们的“致富棚”

  将文明新风绘为底色,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翁井村各类产业的蓬勃发展激活了乡村振兴 的“一池春水”。草莓公社、生态厨房、西江传说、三分地农业科普基地……一批批产业已具雏形,翁井村依靠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一个个从追求温饱到生活富美的动人故事。

  背街小巷为城市“颜值”加分

  4月,观山湖区城市道路、背街小巷花开香满城。来到世纪城街道石龙西路,干净整洁的街道、停放有序的电车、自行车,让文明归位、让幸福到位。

俯瞰世纪城街道石龙西路

  石龙西路位于世纪城街道辖区,该路连接着金源街,周围熟食、小吃、生鲜、母婴、超市等商店种类繁多,由于该路是前往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大厅的必经之路,日常人员、车辆等往来频繁,日积月累出现道路破损、硬件设施不同程度老化等问题,给过往行人造成一定影响。

石龙西路改造中、改造后对比

  街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街巷虽窄,还是关乎群众日常出行的民生路。工作中,世纪城街道重点围绕“市政设施、环卫保洁、绿化补植、秩序提升”等相关内容,狠抓道路改造提升。

  “这条路变化太大!如今地砖换了、护栏换了、绿化美了,走在路上别提多畅快了。”环境的巨大改观,让家住龙贤苑的王阿姨由衷感叹。

  石龙西路“旧貌换新颜”只是观山湖区近年来开展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观山湖区共累计改造90条背街小巷。如今,随着工作的开展,观山湖区的背街小巷进一步提档升级,市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也随之提升,城市宜居度不断提高。

  文明菜市让居民生活“舒心”

  整洁有序的摊位,新鲜丰富的菜品,宽敞明亮的通道……恒晖综合农贸市场既保留着传统市场的“烟火气”,又满载着文明城市的“精神气”,是周边居民丰富餐桌菜肴的最佳去处。

恒辉综合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街面

  “现在市场环境很清爽,还重新划分了蔬菜区、鲜肉区、水产区、熟食区等,还可以避免生熟菜品交叉污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近日,观山湖区恒晖综合农贸市场里熙熙攘攘,在摊位前挑选新鲜蔬菜的世纪城居民王女士忍不住跟记者分享该市场的变化。

恒晖综合农贸市场内井然有序的摊位

  据了解,恒晖综合农贸市场于2011年建成运营,市场建筑面积约为2700平方米,2021年纳入贵阳市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项目。主要针对市场摊位柜台、电器照明、强弱电及消防、主辅通道、电子监控及便民服务等设施进行了标准化改造。

  三分建、七分管,如何做好农贸市场管理的后半篇文章,是持续提升居民体验感、满意度的重要一步。具体管理中,观山湖区各部门积极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抓点位包保、经营秩序、“三防”设施、制度公示、食品安全等问题;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硬件提升改造等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属地街道中队负责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问题……各部门齐力打出“组合拳”,让该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得以提质升级。

市民在恒晖综合农贸市场挑选菜品

  通过改造升级,恒晖综合农贸市场不仅增添了“颜值”,更丰富了“内涵”。全新的消费环境、井然有序的市场管理,蔬果肉类等食品安全得到保障、价格公开透明,不断给市民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

  精细化管理为文明城市“加码”

  杜绝占道经营、自觉做好门前三包、流动摊贩不再“满城跑”……来到观山湖区绿地联盛,这里正朝着城市微度假优质空间发展,人与人交往亲切友好,幸福底色也越擦越亮。

绿地联盛航拍图

  城市管理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今年以来,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从小处着眼,以小见大,在绿地联盛原有的基础上,通过改造提升和专业化的商业运营管理,融入地域文化,打造“繁花市井”商业品牌,在观山湖区这片沃土上创建了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绿地联盛内部俯瞰图

  “我们店在这营业将近8年了,期间我们从10余平方米的小店面,扩大到了3个门面,也见证了这里从刚开始的‘脏乱差’到现在的翻新、整改带来的环境变化,我们会更加配合做好门前三包,不占道经营。”绿地联盛东北菜馆老板郝金艳说,前不久,街道打造的“繁花市井”品牌正逐渐把这里“炒”热、盘活,相信商户的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

东北菜馆店面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精于管理。市容秩序,是城市文明程度、城市管理水平、居民文明素养最直接的体现。放眼当下,绿地联盛正在全力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各个传扬文明新风”的社会氛围,切实做到创建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全面提升城市内涵与颜值。

绿地联盛一隅

  治堵点让文明“行走”在路上

  每日出行,堵车是困扰市民的大问题。近日,家住观山湖的小黄发现,不知从何时开始,现在的观山湖区云潭南路二铺路口没有过去那么堵了。

云潭南路二铺路口

  据了解,去年以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分局聚焦“大力开展堵点治理工作、严格查缉路面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帮助解决群众求助问题”三个重点,精准施策不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采取“一点一策”的方式,对辖区易堵路段进行摸排,按照路面交通流量变化拟定治堵保畅方案,为群众提供畅通的交通通行环境。 

云潭南路二铺路口

  “因为工作原因,我每周都要出贵阳市两三次,之前在贵阳西下一次高速,二铺路口我就堵了半个小时,从那次起,我宁愿绕点路都不愿再来。但是最近听朋友说,这边不怎么堵了,我开车去体验了一回,确实是比之前畅通了很多。”贵阳市居民陈先生说。

  据悉,为有效缓解二铺路段拥堵情况,交管部门利用在路口增设左转车道、现场部署警力疏导、根据车流变化情况对红绿灯配时进行优化等举措,大幅提升了有关路口的通行效率,有效避免“因堵致乱、越乱越堵”的情况发生,也“刷新”了市民交通出行体验。

  文明

  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文明程度彰显着城市高度

  创建文明城市 就是创建美好幸福生活

  也许有人会问 创文枯燥又辛苦

  值得吗?

  我想 一代代观山湖人都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心力

  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每一位到这里的游客能发声赞叹

  那么这件事情

  一定值得!

  (赵雪 廖兴丹 陈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3070